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高耀镇政协联络处工作总结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8 作者:高耀镇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工作要求,镇政协联络处围绕服务大局、科学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情况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闭幕后,高耀镇于3月21日召开了镇党委扩大会议,全面传达了县政协五次会议精神。于3月22日召开了镇政协联络处成员会议,学习了“政协八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要求大家一要注意收集身边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二要围绕中心,谋划高耀镇发展良策。在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深度调研、建睿智之言。三要发挥自身优势,多招引贤达名流,聚各方合力,为高耀发展献智出力。四要多与县政协交流沟通,寻求支持与指导。

  二、组织委员学习,提高履职水平

  结合全县工作大局和高耀实际,积极组织联络处成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培训。为提高委员们学习兴趣,采取讲座、讨论、观看影视资料、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今年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我县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等内容,做到了学习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文章。利用假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成员到山阳县、丹凤县、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等地学习考察小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提信心”,不仅为科学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更增强了委员的履职责任感,提高了委员的政协理论水平。

  三、广泛视察调研,主动担当作为

  视察调研工作是政协履职的一个主要内容。为此,镇政协联络处经常组织政协委员、联络处成员深入村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在西塬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耀镇集镇移民上楼工程建设中,召集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使得这些“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顺利实施、稳妥推进,深受领导干群好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发挥政协作用,对各村贫困户识别的对象精准、程序规范和公示公开等环节过程实行全程监督,通过严格“一调查、三提名、三会议、三公示、四审核、五签字”工作程序,确保全镇贫困户1406户4876人全部符合标准,做到应进尽进,公示无异议、无引发上访。

  四、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

  镇政协联络处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理念,围绕“十个一”活动内容认真组织调研视察,以政风行风评议为载体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对执法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政务环境进行监督指导。积极整理上报提案11件,撰写《依托资源 发挥优势 积极打造东路全域旅游精品景区》为高耀镇的旅游吹响了号角,形成了共识。《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提案受到县政协的好评。

  五、加强对外联络,助推经济发展

  镇政协联络处注重与各界人士,社会贤达联系,尊重党外民主人士,虚心地同这些当地名流,创业能人交流,宣传洛南、宣传高耀,使他们知晓洛南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战略构想,让他们认识洛南自然资源、物产丰富,洛南人崇文厚道、热情好客,洛南投资创业环境宽松优良,从而来洛创业发展,为洛南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添砖加瓦。2016年1月12日,高耀镇政协联络处成员苏学武动员西安交大原机关直属党委书记白学龙、后勤党委书记张西亚、体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超先生带领附属医院14名科室主任医师、十几家企业经理等40余爱心人士来高耀义诊2天,极大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2016年春节前夕,镇政协联络处组织高耀镇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召开了座谈会,参会人员50余人,在会上,向与会人士介绍了高耀镇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让在外成功人士谏言献,共谋高耀镇的发展。2016年6月3日积极联系农工党商洛市委员会在高耀镇举行“商洛市2016(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了15名医疗专家为500余名群众进行义诊;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开展了“脑心同治走进高耀”活动,捐献价值9万元的药品;市、县剧团和武术协会表演了一场能容丰富的文体节目。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高耀,凝聚了人心。

  六、努力服务大局,强推社会发展

   加强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以“精准脱贫”为抓手,以9个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我镇围绕“桑、菌、薯、果、药、烟”六大特色主导产业,狠抓基地示范建设,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逐步迈上新台阶。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4228元,增长到2015年的7485元,净增77%。把“委员之家”建在产业基地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稳步推进食用菌示范镇建设。以政协联络处成员黄广金开办的“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带动全镇年发展袋料香菇500万袋,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持续发展薯类产业,以兰草河手工红薯粉条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积极引进红薯新品种,重点在培训农户掌握种植技能,提高红薯产量上下功夫,目前全镇年发展红薯5000亩,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在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参与下,全面推进核桃产业,发展良种核桃建园1300亩。积极培育中药材产业,发展丹参、桔梗、板兰、黄芩等中药材种植8600亩,特色产业的发展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移民搬迁,全镇8个村10个点实施集中移民搬迁工程,搬迁群众403户,1428人;建成四栋1.5万平方米安置楼工程,安置群众126户,投入资金1881万元,完成了移民安置楼及小区的美化、绿化、亮化、硬化等配套设施;两栋108户交钥匙工程正在修建之中;完善城镇功能投资20万元建成垃圾填埋场一处,投资450万元建成高耀镇春兰中心幼儿园;投资480万元完成双关、狮醒、兴龙、高耀、西塬等5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程;新修水泥大桥8座;投资110万元,完成了高耀集镇供水工程,实施了8个村人畜饮水工程。积极实施土地复垦工程,完成了小街、马沟、里龙、双关等村土地复垦项目,新造耕地900余亩。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高耀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为高耀经济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强组织引领,实施精准脱贫。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以合作社承载产业增收。将积极推行将“委员之家”建立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的新机制,要求每村至少建立一家富有特色的产业合作社,全镇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13家,其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家、蚕桑专业合作社2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家、花卉专业合作社、红薯粉条专业合作社、散养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各一家。通过合作社的建立,将全镇1034户一般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确保户户有产业,脱贫有抓手。

  2、突出特色产业,引领群众脱贫。我镇里龙村群众有养殖土蜂传统,土蜂蜜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劳动强度小,投资成本低,适合贫困户发展。联络处成员村支书杨根林率先垂范,成立了云山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47户,其中贫困户87户,先后争取市城管局、县委办、民政局、发改局和县扶贫局等单位扶持资金50多万元从江西购回800箱中华蜂,使该村土蜂养殖发展到一千多箱,贫困户户均养蜂6箱,人均增收3000元,积极争取地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坤元公司董事长史宏民投资10万元建成里龙村技术培训中心,为该村的养蜂技术提供培训服务。   

   3、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镇立足镇情实际,结合市委胡书记深入高耀调研时提出的“打造优美小镇,创建美丽乡村”指示精神,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连片推进,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期计划修建镇移民安置小区景观便民桥,安装河堤汉白玉栏杆500米,凉亭2座,建成2000平方米的镇娱乐健身广场,安装高21米的大型广场照明投射灯,对游客接待中心重新进行布置,为瓮沟河、文显山景区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4、积极对外联络,服务区域群众。高耀镇政协联络处计划在2016年8月份,动员地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成员苏学武,积极联系西安交大原机关直属党委书记白学龙、后勤党委书记张西亚,组织附属医院医师和交大教授来高耀义诊和支教活动,解决基层医疗和教育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推动教育卫生工作上水平。

  5、加强与上级政协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

  努力使活动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提高活动效果。按要求准时上报有关材料,每次开展活动及时上报文字材料,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积极参加县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到无故不缺席。
  高耀镇政协联络处工作以“立足本职、服务经济、力促发展”为目标,在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关注民生社会保障、发展经济服务社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持续发力,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