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正文
窄屏浏览

政协文史工作要紧跟“四个新常态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王耀民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政协文史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有益于今人、惠及后世的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通过积极编纂富有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涵的近现代文史资料,为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神圣职责。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期文史工作上来,是新形势下文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紧跟新常态。

  建国六十六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史,需要记下来的史料东西很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不仅建国初期参与重大决策的已人去史亡,只能留下无尽的遗憾,就连改革开放初期参与重大事件,重要建设的人也年事已高。因此,抢救和挖掘建国后史料,已到了迫在眉睫的紧要关头。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全面地、深入地、科学地做好文史的征集工作,不能“等米下锅”,要“抢米下锅”,不能“占着岗位不工作”,要“主动有为做贡献”。思想上要深刻认识文史工作既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又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二是工作态度上要紧跟新常态。

  实事求是地讲,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并不容易,真正有价值的史料往往都是敏感的,当事人往往也不愿意讲,不愿意写,需要我们有一股饱满的政治热情,满腔热血的积极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思想工作。要有婆婆的嘴,媳妇的腿,从感情上接近群众,从心理上了解群众,让群众明白将自己知道的历史写出来,传下去,能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借鉴作用。

  三是个人素质上要紧跟新常态。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文史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历史文化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加强文史工作者自身素质,是新形势、新常态、新阶段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文史工作者一定要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联系协作能力,使自己“史德、史证、史学、史才”的基本素养适应新常态。

  四是编辑出版质量上要紧跟新常态。

  政协文史出版物作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文化产品,其质量优劣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和人民政协的声誉,关系到社会团结和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社会功能的有效发挥。作为政协文史工作者,要始终把文史资料出版物的质量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树立精品意识。文史资料的精品,要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较好的教育作用,较强的可读性,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上实现较为完美的统一。第二,要精心策划选题,注重选择有重要历史背景、贴近群众生活、鲜为人知的题目开展征集出版工作。第三,要精选、精编、精修,尤其重要的是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内容要健康,史料要准确、真实、可信,能补文献档案之不足。文字要规范,编排要讲究,设计要新颖,力争使文史资料成果真正成为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世佳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洛南县政协秘书长  王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