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做好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的几点感悟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11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做好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的几点感悟

在县级机关工作了三十多年,今年有幸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被派往石坡镇石羊村驻村工作。两个多月的驻村实践,我认为要做好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做到 敬、静、竞、净

一是“敬业”。脱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在原单位不论你是什么级别,不论你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不论你有多么风光体面,驻村扶贫面对的都是广大群众和贫困人群,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扶智扶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扶持政策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非常具体,都要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所以要把敬业摆在首要位置,面对纷繁单调且无头绪的扶贫工作,没有敬业精神就很容易会产生倦怠情绪,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当然这里的还应该长存敬畏之心,因为你一旦做到敬业了,自然会对工作心存敬畏,时刻会有一种危机感和责任感,从而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二是静心 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具体事情,静心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时刻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平心静气有条不紊地去逐件处理,做到不烦不躁。同时还要学会冷静,要尽量避免头脑发热去做任何错误决策,尤其需要摒弃外界干扰,保持心静。无论是做群众工作,还是做文字工作,只要达到心静如水、物我两忘,就能把工作做细、做好,避免出错

三是竞争新一轮的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身处一线的驻村工作又繁杂具体,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用简单的数据和文字材料来衡量的,所以各兄弟工作队之间要时刻保持竞争意识。这种竞争不是相互压制,而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是相互打击,而是相互沟通,共同进步。各包户干部之间既有工作的独立性,同时也有很多交叉的地方,帮扶工作也需要大家相互配合来共同完成。所以大家都要在做好各自帮扶工作的同时要懂得合作,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把粗活做细,把细活做精。

四是干净首先做事要干净。驻村干部做事情要干净利落,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不要等到明天;自己负责的事情要跟进到底,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上级布置的任务,要发扬一抓到底、紧抓不放的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落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工作有成效、出成果;群众提出的诉求要尽量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如果不能解决的要及时说明原因并提出解决意见。其次思想要纯净。驻村扶贫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注视中之,所以要时刻注重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洁身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