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一对一结对帮扶 点对点助力脱贫

洛南县政协办强化干部帮扶见成效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11 作者:刘宏伟 赵根项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一对一结对帮扶 点对点助力脱贫

洛南县政协办强化干部帮扶见成效

为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根据市、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两办《关于实行“周扶贫日”制度的通知》精神,洛南县政协班子克服机关“事多人少”的困难,抽调26名干部作为帮扶人,与所包的永丰镇王村和石坡镇石羊村两个村130户贫困户结对开展帮扶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政协办将结对帮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并逐人签订了《结对帮扶双向承诺书》,有力的推进了帮扶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职责。结合县上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不漏、应包全包,全面开展结对帮扶的原则,政协办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落实责任,一帮到底,做到不脱贫不放手,不脱贫不脱钩。同时两村的帮扶责任领导根据工作进度对结对帮扶进行周安排,每周五由帮扶人向责任领导汇报帮扶情况,遇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有效提升了帮扶工作效果。

二是强化走访,摸清底子。为切实做到精准施策,扎实有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政协办要求帮扶干部全面收集贫困户信息,结合帮扶对象实际,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从源头上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根据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需要,由帮扶干部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做到帮扶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制定计划,精准帮扶。结合帮扶对象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情况,根据各户的特长习惯,提出因户而异、切实可行的帮扶建议,制定出抓当前、管长远的帮扶规划和帮扶措施,确保建议到户、规划到户、成效到户,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找门路。同时注重干部入户开展扶智扶志,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提振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精神气,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四是稳步推进,认真落实。2018年度脱贫任务艰巨,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政协办要求帮扶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深入开展走访慰问,与群众交心谈心,详细了解了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并主动督促贫困户落实帮扶计划、帮扶措施。

为了实现机关干部的庄严承诺,除坚持执行“周扶贫日”制度外,机关干部多次利用周未和节假日主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甚至带着家人和孩子与所包贫困户“认亲结亲”,结对帮扶出现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通过机关干部“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政协办包扶的两个村目前脱贫产业推进顺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脱贫目标明确、干劲十足,实现脱贫指日可待。

                (洛南县政协办  刘宏伟  赵根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