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疫情防控话担当

/2)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话担当

----石坡镇石羊村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正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之中,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接到通知,洛南县政协办驻石坡镇石羊村第一书记张浩和驻村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村里,同村两委会班子携手作战,严防死守,共同做好石羊村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石羊村群众生命安全,推进了新年伊始驻村帮扶的启动工作。

一、严密布控,固守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一班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经过实地勘察、认真分析研究,根据石羊村的有利地形,在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在两个村卫生室分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宣传和体温监测点”,购置了体温测量、防疫消毒、广播宣传所需的设施、药品,印制了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疫情防控“十不准”、相关制度表册,在会村广泛宣传,迅速营造起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结合春节期间返乡群众多的实际,为了从源头上阻断疫毒蔓延,经研究,在全村实行村干部包片、“四支力量”包组、党员和组干部包户,村主要干部和村医包重点监测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面排查监测。排查中,除口头询问回村时间、出发地、途经地等情况外,要求近期回村人员提供车票、船票、机票、住宿发票等相关依据,通过网络逐人认真核实回村时间、出发地和途经地,确保排查工作万无一失。

经过多次排查,该村村民樊某一家三口常年在武汉打工,于腊月三十回村过年;高某于大年初七开车前往火车站接人,该车次途经湖北。针对这些情况,村支书第一时间向镇上进行了汇报,同时强制他们认真执行居家观察隔离措施,明确了由第一书记、村支书和两名村医分别作为重点监测责任人,建立监测台账,进行重点监测。在半个月的隔离期内,除向他们宣传政策、测量体温、消毒防疫外,监测责任人还主动承担起了生产生活物资采购、解决家庭困难的职责。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二十多天来,先后排查五次,确定重点监测对象5户19人,强制隔离2户9人,目前已解除隔离2户9人;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共登记出入人员130人次,阻止出村62人次,劝返入村38人次;动员推迟婚礼3户,阻止丧葬聚餐2户;开具出村通行证每天控制在10人之内;全村党员、群众义务参与宣传、执勤、代购33人、65次,驻村干部为群众代购生产生活用品40余次。

二、积极争取,保障防疫物资之需

疫情防控正值春节,所需的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为保证疫情防控有序进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在搞好防控的同时,多方争取,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物资的供应。

在帮扶单位政协办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单位筹资、社会募捐、职工捐款等方式,协调有关物资供应部门,先后两次为石羊村送来口罩80个、医用酒精10桶、消毒液5桶、喷雾器5个、预防药品80盒(包)、方便面10箱等,保证了防疫和日常生活所需物资。

石坡镇党委也积极克服物资短缺困难,为村上送来了口罩、电子体温仪、消毒液等物资,解决了石羊村的燃眉之急。

在搞好全村疫情防控的同时,村上十分重视参与防控人员的自身防护,要求大家定期更换口罩、勤洗手、定期消毒。还为两户办理丧事的群众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避免了疫毒传播,安抚了群众,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三、两手并举,防控扶贫两不误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时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四支力量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抓好春耕生产和辣椒产业面积落实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扶贫办发布的《告全县广大外出务工人员书》,配合搞好“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微信报名,抱团加入洛南人社就业服务大家庭,为节后外出打工群众返岗提供交通方便。

二是多方协调,为群众组织洋芋种5000斤,化肥、地膜等春耕物资正在积极统计。

三是主动与辣上天公司联系种苗供应,制定产业发展奖补措施,积极落实辣椒种植面积。

四是要求政协机关全体包扶干部通过电话与包扶户联系,尽早制定帮扶计划。

石羊村一班人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共克时艰,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要求群众一家一户单干,不扎堆,不聚集,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为全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胜做了大量工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