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石门烟雾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清晨上岭登山峰,遥望石门看高空。 白云霭霭遏不动, 日影半竿烟雾清。”这就是,晨曦初起,四山清亮,登周围山岭,俯视川道,烟雾弥漫空中,象皑皑白云,似素纱盘旋,待日上山头,烟雾慢慢散去,朝朝如此,从不间断。这石门山风景真是诱人。 

242国道洛南县石门峪上卢家东侧的大山,就是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石门山。石门山的脚下,在卢家岭与吕家岭对河处东侧约四十米有一立柱体石窟,望之如门(因相传古时有个老婆在里边居住,后羽化成仙。当地人称老婆窑或仙姑窑),便是洛南石门镇的“石门”真址。关于石门的来历,是有一个神奇传说的。 相传有一天,吕洞宾云游石门山,饱览了秀丽山色后,漫步下山,信步观景,不知不觉进入到幽静的峪中,只见峪内草木葱笼,花香四溢,溪流淙淙,清澈见底,便在溪边洗漱一番,然后坐于石岩上歇息。他抬眼前望,只见枯藤古木,石崖壁立,烟雾缭绕,禁不住赞叹:“好一个仙境所在!”细观石壁,略呈门状,暗想:“莫不是留于人间的仙境洞府,天造地设的栖息之地?”便用手指着,口中念念有词:“石门开,石门开,吕洞宾马上要进来”。片刻,只听“吱扭扭”声响,外内石门依次缓缓开启,果然是一处仙境洞府。吕洞宾纵身一跃,进入洞内,见洞里非常宽敞,里面有石几、石凳、石碗、石筷、石坛,石坛中有琼浆玉液,清香扑鼻。壁上刻有壁画,栩栩如生。洞顶两条石龙盘旋,中间一颗宝珠熠熠生辉。吕洞宾乐得合不拢嘴,遂于洞中栖息。忽一日,师傅汉钟离驾祥云来找徒弟吕洞宾,邀他去蓬莱岛参加八仙聚会,吕洞宾恋恋不舍地离开洞府,随师傅而去。二仙走后,洞府石门的内门自掩,仅留外门仍开,至今再无人可入内门。以后,此事不胫而走,远近传闻。 清同治六年(1867年)秋,洛南县令陈尔茀,遍访乡间村舍,亲临洛北,兴之所致,将“石门烟雾”编为洛南八景之一。诗曰:

      邑之北,十余里, 古迹存,石门市。 轻烟薄雾笼山头, 年年日日皆如是。 缥缈中有神仙游,不许尘寰俗人视。故令烟雾浩迷漫,混混沌沌空蒙里。 笑他世事亦茫然, 请君好看石门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