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鹿池夜月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吕三运 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鹿池川在洛南县城东南二十里的景村镇杨圪崂,源出中干山。该川东界郝塬,西依兑山,南起蟠龙山口,北至沙河。中间一股清流,两岸杨柳垂堤。沿河一段是洪箭公路,纵贯南北,长达四公里宽约一公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村舍毗连,真是一处得天独厚的好地方。

传说古时候,有一位神仙,赶着一只盐鹿,途经此地,为了讨口风,神仙说:卧下吧!。盐鹿高喊卧不下。恰巧有一位赶驴的脚夫路过此地随声答应:卧不下了,你走。于是神仙赶鹿北去。事后盐鹿休息的地方,形成一池清水,水中含有盐味,于是人们称此地为鹿池川

关于鹿池川,还有另一个故事,传说此地旧有一池,水清如碧。明月夜,常有白鹿从水中跃出,随波逐流,与那岸边垂柳相戏,当此时,仙鹤来观,凤凰来朝,静影沉碧;闻人声,或灭或散。天明鹿蹄仍在,周围水冒如注,土成盐色,村人方知其为盐鹿。因求而得之,白鹿便远走山西解州,从此山西方始产盐。在这个池塘里,每当中秋之夜,临池凝望,水中似有鹿影,并有月影沉壁。即使在漆黑的夜晚,鹿池川都比其他地方明亮.似有无形的月光,因此人们誉为鹿池夜月,清代同治六年(1867)秋,洛南县令陈尔茀编其为洛南八景之一,诗曰:

鹿池鹿,在何处?

夜月明,疑神助。

秋水澄清秋月高,

惊起老龙飞欲去。

灵兔捣药古今忙,

池鹿酣游骋逸预。

鹿游鹿池兔西倾,

月落乌啼干岩曙。

别有光辉迥不同,

水天一色御长风。

如今的鹿池川,风景这边独好。每当夜暮降临,轻风徐来,村头音箱歌曲传开,姑娘们优美的舞姿,格外引人注目。劳累了一天的人们,莫不踏着轻快的脚步,又说又笑地来到白鹿旧游的地方,接受爱的陶冶,美的享受,今日的鹿池川才真是天上明月吐辉,人间芳树生锦,若是白鹿再来,也应问心无愧。(吕三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