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文显翠屏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吕三运 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蟒岭位于洛南县境南部边境,海拔1200米。由于山形似巨蟒,故名。它西起洛源镇冢岭,向东南绵延110公里至高耀镇东南铁锁关。远近闻名的文显翠屏就处于蟒岭山中。   

文显山在高耀镇鸡头关之东,属于蟒岭支脉延伸而成,南北走向,主脊海拔1709米。据说,仓颉随轩辕黄帝南巡时曾到此山,他远观显露起伏山势,俯察兽蹄鸟迹,创造了文字。四皓避秦乱,从蓝田入洛而隐居此山中,后才徙入商山。相传五代最后一个朝代后周时,有个叫高耀子的侠士,文武兼备,于群山沟壑中筑起城堡,劫富济贫。后赵匡胤陈桥兵变,灭后周建大宋,宋军浩荡而来,欲剿灭高耀子势力。高耀子在山的最高处筑台观星,让其子高怀德投降大宋,而自己则自缢身亡,既避免民遭涂炭,又保全其忠于后周之志。自此,人们为了纪念高侠士,便把此地称作高耀子,简称高耀。

文显山横峙于天表之际,崚嶒而立于蟒岭之末,宛若天地屏障。《洛南县志》载:该山地处洛南县城东90里的高耀镇,又名云架山、翠屏山,横峙天表,东连豫省,为县东屏障。其山峦沟壑之表林木披覆,葱茏葳蕤,飞玉流翠,俨然纵横之翠屏,于是翠屏之名遐迩闻名。清同治六年(1867年)秋,洛南县令陈尔茀将文显翠屏列为洛南八景之一。诗曰:

文显传,翠屏灿。 

白云齐,青玉案。 

巍峨一列障鸡头,   

古松老柏交枝干。 

旭日朝霞相映鲜, 

晨星夜月染河汉。

悬岩时有麋鹿游, 

藤萝千条馢断案。 

颠米落笔画难成, 

好鸟一声山水青。

山腰终年白云缠绕,顶有玉皇殿,超凡脱俗,缥缈于云海之间,疑为瑶池仙境。沿山涧沟谷,于草树间攀缘而上,一道历尽沧桑的残破寨墙横卧山脊。高约5米的寨墙为一道寨门,供人出入。穿过寨门,于荒草中盘旋而上,即为文显山古寨遗迹。环古寨的寨墙有10个垛口(炮眼)和生铁铸的火炮等。寨墙有东、西、北三道门,内建祖师殿、禹王宫、关岳祠、药王庙、娘娘庙、火神庙、龙王庙、土地庙、山神庙、黑虎灵官庙等完整的建筑群,排列有序,雄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另外还有几块记录着这座城寨历史的碑刻。山上之建筑起于明代。可惜,山上庙宇大半毁于文革,但是,有一副对联却留在这里:古庙无灯明月照,山门不锁白云封。然而优美风景依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登山观光游览。初登此山真可谓:登山峰兮震魂,立绝壁兮惊魄。惊险奇绝,高耸人云,一览无余,远山近景,尽收眼底。(吕三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