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友谊路最初是为谁而修筑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一般的话,公路的名称都是取起始点名字中的一个字合叫而成,可洛南县的友谊路却除外。那友谊路又到底是为谁而修建呢?
      友谊路,原名工农友谊路。起于242国道洛南段的麻坪桥,止于麻坪镇的新盛号,全长19.2公里。路基宽度5米,路面宽度4米的砂石路面。
      1971年,182地质队为解决在新盛号采探水晶矿的运输问题,曾投资由原石(门)麻(坪)路的麻坪街起,将路修至矿区。
      出生于 1945年的石门镇花庙村10组孙长命,那时在修建友谊路中,多次受到工程处表扬。1972年5月7日在爆破中,自告奋勇,处理哑炮,将至炮位,炮炸石飞,人石抛向空中,当场殉职,为洛南公路建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石门区为其在麻坪镇上斜村小香沟口的山崖下,面向公路树纪事碑一通,定为革命烈士,以资永远纪念。
      1973年,金堆城钼业公司由于修尾矿坝需要,商定由石门区出劳,由洛南县交通局测量设计并组织施工,当时主要解决十冶二公司承包工程施工中的运输问题。目前,此路不仅仍作为钼业公司与洛南联系的通道和石英砂输出的道路,经拓宽硬化更成为麻坪镇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