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阎山之战为何在新四军军史上意义特别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19468月,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在李先念司令员的率领下,历经浴血奋战,胜利突围到达陕南,并根据上级的战略部署,开始在豫鄂陕边创建革命根据地。

新四军第五师十三旅三十七团三营,首先受命开辟蓝(田)洛(南)地区。81日上午,三十七团团长夏世厚、副团长邹顺华和三营的营长陈德志、教导员李德清,奉命赶到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苗沟受领任务。李先念、任质斌、文建武等首长,向他们宣布了中原军区的决定:三十七团三营与陕南游击队一个大队组成蓝洛支队,任命陈德志为支队长,李德清为副政委,下辖两个大队。首长们对蓝洛支队的任务作了详细的指示:迅速占领蓝洛腹地灞龙庙、青岗坪和两岔河(洛源),以此为中心,西向厚子头、许家庙、西荆公路一线发展,东向洛南石门的黄龙铺、金堆城一带展开,使蓝田、渭南、洛南、商县、华阴边境连成一片,尽快与关中地下党取得联系,打通陕北往来的地下交通线,要积极消灭地方武装,发动、宣传群众。三十七团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在抗日战争和突围作战中曾屡建奇功,威名远扬。此次受命开辟蓝洛地区,任务艰巨,意义重大。85日,蓝洛支队在北宽坪举行了进军蓝洛的誓师大会。会后,支队400多名指战员即在豫鄂陕边区第二军分区副司令员夏世厚的率领下,满怀信心地踏上了进军蓝洛的征途。

 6日上午,部队沿着一条山梁自东南向西北方向挺进,蓝洛支队侦察参谋黄永贵带着侦察员作尖兵,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中午,部队到达洛南县城西南40余华里的阎山脚下。位于商县与洛南之间的阎山,像一道巨大的屏障,耸立在群山之中。它的南侧,是一道漫长的山梁。山梁下有一条10米来宽的小河,汇聚条条山溪,滔滔汩汩地流入丹江。正当蓝洛支队沿山梁行至阎山北的姚沟口时,黄参谋急步赶来报告,阎山脚下发现敌情,夏世厚和支队领导当即赶到部队前边观察,只见约一个营的敌人,自西南向东北方向,向阎山开来,与蓝洛支队行进方向成十字交叉。此时,敌人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阎山的西侧,一场遭遇战不可避免地将要发生。面对这个突发情况,众人分析了敌情和地形,果断地命令部队沿山梁展开,以阎山为依托,占领有利地形。同时,一个中队抢占了阎山的制高点,新四军迅速造成了居高临下的有利形势。这时候,狡猾的敌人也发现了新四军,迅速顺着山脚下的村庄向北运动,抢占了阎山西侧的两个较高的山头,与新四军阵地对峙,并随即以猛烈的火力开始射击。霎时,平静的山谷里枪声大作,敌我阵地上弹雨横飞。为迅速克敌制胜,夏世厚当机立断,命令机枪排在阎山顶上压制敌人的火力,一大队大队长马从斌、教导员蒋文化带队从东,二大队大队长张德胜带队从西,分两路夹击敌人。命令下达后,机枪排排长、著名的神枪手范国斌指挥轻重机枪,集中火力、居高临下地向敌阵地猛烈射击,直打得敌人抬不起头来。趁此良机,一大队从水石沟一路顺山梁向敌人的东侧阵地发起了勇猛攻击。距敌人20多米远时,新四军战士们投出一排手榴弹,并齐声呐喊,向敌阵地发起了冲锋。这迎头一击,打得敌人惊慌失措,抱头鼠窜,跑不及的,便放下武器举手投降。敌阵地遂被新四军夺取。这时,二大队也从阎山西侧向敌另一个阵地发起攻击,敌人占据制高点负隅顽抗。新四军指战员们架起人梯,爬上陡峭的山崖,向敌人逼近。在战斗进行到最激烈的时候,黄永贵带着侦察员们赶来增援,同二大队的战士们一起,向敌阵地发起勇猛的冲锋,终于占领了山顶,夺取了制高点。随后,又在一大队的配合下,击溃了山下企图反扑的敌人。

这场遭遇战,在夏世厚的亲自指挥下,打得干净利落,从战斗打响到结束,总共用了1个多小时。蓝洛支队抓住战机,打得极为英勇顽强,击溃了敌保安三团1个营,全歼1个连,毙伤俘敌50余人,缴获重机枪1挺、步枪100余支,以及一批弹药物资。新四军仅负伤4人,牺牲2人。

阎山战斗如今虽鲜为人知,但它是新四军蓝洛支队开辟蓝洛地区的首战,也是开创豫鄂陕革命根据地斗争的第一场战斗,在新四军军史上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这场战斗的胜利,鼓舞了新四军的士气,扩大了新四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打击了敌人,尤其是大灭了敌地方保安团的嚣张气焰。这一胜利的消息,在蓝洛地区的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而敌地方武装,慑于新四军声威,在新四军开辟蓝洛地区的一段时间内,一直不敢与新四军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