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天下大事 温饱第一------简述来之不易的全部脱贫摘帽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米小囤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光辉历程……”征文

天下大事 温饱第一

简述来之不易的全部脱贫摘帽

这要从邓小平同志同大平正芳谈话说起: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们国家曾多次提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但只是笼统纲领性的提出,到基层没有量化指标,然而延伸到县级指标是什么?号召大家三年或五年建成大寨县,经济三年或五年翻一番,粮食产量也提到“过黄河跨长江”的指标。县上干部包队蹲点,年年入冬热火朝天同社员一起修大寨田(梯田),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组织基层干部到山西大寨取经,所有这些都是为建成大寨县而奋斗,修成的大寨田,多打的粮食,人们也能看得见,没有不付出辛劳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伟大革命征程中普遍赞扬的历史转折,以阶级斗争为纲而转入经济建设为中心。恰在这个时期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来我国访问,他同邓小平谈话时,回答提出四个现代化意味着什么?老人跟他讲: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达到一千美金(以200多元作基数翻起),算个小康水平,这就是我们说的三步曲,即从1980年到1990 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0年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经二十年的努力提前完成了,人均值由200多美元翻到500美元,再由500美元翻一番到达一千美元。祖国面貌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往前走如何走?毛泽东曾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我们不拘泥于平均值这个概念,这个平均值后边因用加权计算,把高收入同低收入两组数目混合一起,掩盖了低收入这个层面的状况,例如我们现在说世界上发达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多么高,经济总量多么高,但为什么还有一层贫民,就是这个道理。

以洛南县为例,到1996年按当时的标准划分,还有高耀、王岭、四岔、页山、上寺店、柏峪寺、杨村、牛湾、伍仙、商树、油房、栗峪、卫东、马河、张坪、洛源等16个乡183个村,1.91万户,8.22万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县上采取的措施是深层次量化进行,实行部门包村责任制,县政府要与包村部门签订责任合同,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各部门要确定一名领导一名干部专职专责包扶一个贫困村,帮扶3至5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温饱问题,不脱贫不脱钩。“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2006年我被县老干局聘任老年大学工作,亲眼所见该局的党支部书记李采荣同志带领干部在我县的秦岭高寒山区伍仙村扶贫攻坚,辛辛苦苦,一住5年多,为贫困户培植、引进收入项目,直到贫困户脱贫才回机关工作,这种工作作风解放后是没有的。全国何至千万计干部深入边远高寒山区,在那里兢兢业业同贫困户共谋生存发展之计,共想脱贫致富之道,不达脱贫决不回单位,也有为扶贫攻坚的干部把热血撒在包扶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正因为这样到2020年全国实现83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的整体贫困。我们洛南县同全国一样,也消除了八万多人的绝对贫困。千年亚圣孟子讲的:“黎民不饥不寒。”就在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魅力下把它送走了。给老百姓赐了“温”与“饱”。这是创举,因之得到联合国的表彰,说我国脱贫在世界上提前了十年。

邓小平同大平正芳的谈话,从内含上揭示了两个深层的问题,一个是指标概念,一个是发展速度。关于指标概念问题,以前我们在计算我国经济总量一直用的工农业总产值,这个值里包括转移价值,严格来说,是一个毛东西,世界上用的是国民生产总值,是净东西,一毛一净不同质,横向上同世界国家没法比,改革开放之前,工农业总产值只是自己和自己纵向比,今年上比年增了多少,一年几亿人的努力那能不增长吗?到处莺歌燕舞。孙子兵法上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个“己”与“彼”必须是同质的概念。经济工作也一样,只有这样才能取长补短,不会走向“夜郎自大”。例如2020年全世界在新冠肺炎肆虐下,经济下降,唯有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3.6%。这样就是在同质比较下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用事实说话,增强了全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心。关于发展速度问题,邓老同大平正芳谈话提出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十年翻一番,其概念是每年经济发展递增7.2%,纵观四十多年来证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递增,没有超过8%,也没有低于6%(2020年因疫情例外)就在这个合理区间运行,再没有出现过浮夸数字给国民经济建设及人民生活带来危害了,再没有发现因浮夸风强迫命令了。我一生几乎大半生从事县一级的统计工作,手拨算盘计算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并于发展速度“度”的问题,我冒着斗胆以前没有解决,规律没有掌握,我们国家1958年曾提出15年超过英国,英国百年完成的事业,我们十几年能完成吗?这种急于求成的内心的好心,反而都成了空话。我也赶时髦1958年出生一个女儿叫“跃英”。浮夸风造成的恶果,使人不敢想,望它不再来。邓小平同志同大平正芳谈话发展速度“度”的问题解决了,才有今天国泰民安的好局面,邓老不愧为全国人民称赞的总设计师。

邓小平还说过,不搞改革开放,不改善人民生活是死路一条。我们正是依照邓老指出方向,坚持搞改革开放,坚持搞全面脱贫。

我认为,“扶贫攻坚,全部脱贫”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含与载体,说一千道一万,它是重中之重。

上边叙述,都是从宏观上讲的,拿我家住的八里桥说,过去一度是到关中讨饭的有名村,现在变了“衣、食”,不说了“住”,大部分是新房,“行”村通水泥路。清明祭祖邻居樊有娃给我说:村里家家有存款。就我来说,我兄弟六人,旧社会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现在六家其中四家都有小车,为驱寒避暑,城乡都有住宅,过着十分美满的幸福生活,这都是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给的福,终生不忘。

陕西洛南老干局 米小囤   

2021年4月24日   

报:文史资料160号县志办刘生垠同志  

洛城文史175号文史办 王志锋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