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5-30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毛主席纪念堂是为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位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是党和国家的最高纪念堂。1977年5月24日落成,南北长260米,东西宽220米,占地面积为57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867平方米。主体呈方形,建筑分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基座由枣红色花岗岩砌成,基座高4米,座上矗立着17.5米高的44根福建黄色花岗石建筑的明柱,承托着熠熠生辉的金黄琉璃重檐屋顶。通体青岛花岗石贴面。

2021年5月14日,红日高照,蓝天万里, 我与洛南石门40名老同志,去北京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我们去深情缅怀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所有前去瞻仰毛主席遗容的人们,在规定的路线中,形成一条前看不到头后不见尾的人群洪流。人们怀着庄重和崇敬的心情,挪动缓慢的步伐,向前移动。忽听有人说“可以献花”,我赶紧走出队伍,买了一束白色菊花,捧在胸前,进入纪念堂。一进纪念堂,首先看到毛主席的汉白玉塑像,端坐在正中间,周围摆放盆景青松翠柏,前面是瞻仰者奉献的朵朵鲜花。我也献上一束,并三鞠躬,这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花。当走到毛主席水晶棺前,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赶紧擦去眼泪,聚精会神地凝视毛主席的遗容。此时浮想联翩,追忆往事,倍感毛泽东的伟大和亲切,毛泽东是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毛泽东主席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缔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的大地上结束了外国列强的殖民统治,人民当家做了主人。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情,真是功高盖世,与日月同辉!

毛泽东主席集革命家、思想家、战略家、军事家、哲学家、诗词大家、书法家于一身,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他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他开创一个伟大的时代即毛泽东时代。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主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解放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工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农业生产总值逐年提高,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粮食自给自足,物价稳定,国泰民安。“两弹一星”发射成功,令世界瞩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像巨人一样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人民当家做主,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就是杰出的代表。雷锋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之中。做好人好事,在整个社会蔚然成风。

看着安详地躺在水晶棺里的毛泽东遗容,我感慨万千。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毛泽东思想也是中华民族之魂,需要世世代代继承和发展,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