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石门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石门镇地处洛南县城北15公里处,东邻石坡镇,南连城关镇,西接麻坪镇,北依渭南华阴市和华州区。辖区东西最大距离5.4公里,南北最大距离36公里,总面积180.16平方公里。位于242国道洛河以北石门峪上卢家东侧的大山是石门山(古称鱼难山),石门山的脚下,在卢家岭与吕家岭对河处东侧约四十米的地方有一立柱体石窟,望之如门(因相传古时有个老婆婆在里边居住,后羽化成仙,当地人称老婆窑),据说“石门”因而得名。几千年来,南来北往的游客们观“石门”留连忘返,赏奇景赞不绝口。千百年来,关于洛南石门的由来还有一个动人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慈祥的仙婆婆,她心地善良,除恶扬善,住在一个叫鱼难山下的一个神秘石洞,洞口有两扇石门。在山脚下有一块依山靠河长满圆圆大西瓜的瓜园,住着一位孤独老人名叫吕成实,他忠厚老实,以种瓜为生。他种的西瓜个大、皮薄、籽少,香甜似蜜。穷人没钱能吃瓜,富人有钱买不到,所以吕成实老汉的大名远近流传。

有一天晚上,月明星稀,万籁俱静,吕老汉去地里看瓜,忽见山脚下冒出一道金光,吕老汉感到很奇怪,便借着皎洁的月光爬到了放金光的地方,抬头一望,“呀!”只见两扇石门缓缓打开,他不由自主地顺着石门走进山洞,看到里边到处都是金光闪闪,光照耀人。有一位白发老婆婆在金碾子上用金马正在碾金豆子。他忙问:“老大姐,你在干什么?”老婆婆说:“我在碾米”。吕老汉看到那金马走的很慢,赶紧上前推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老婆婆笑了笑说:“好了,好了”。说完就顺手从碾子上抓了一把金豆子递给吕老汉,然后又拿出一把金钥匙对吕老汉说:“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就用这把金钥匙来找我吧,我会帮助你的”。吕老汉接过钥匙走了出去,刚出洞口,只听着“轰隆”一声,他回头一看,发现身后的一切全部消失了。

自那以后,吕老汉吃穿再也不愁了。消息慢慢传开,被当地的一个姓谭名新的财主得知,他立即派家丁到瓜园给吕老汉要开石门的金钥匙。吕老汉不给,悄悄把钥匙藏在一个西瓜里,财主谭新把吕老汉毒打了一顿,砸碎了瓜园的西瓜,钥匙被抢走了。谭财主两眼盯着金钥匙,便上山打开了石门。“呀!”谭财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到了一个金子世界,他没命地把洞里的金银财宝往衣袋里装,正当他贪命地装兜时,忽听“轰隆”一声,他抬头一看,糟糕!石门关闭,这位贪得无厌的谭财主被关在了石洞里,再也没走出石门。后来有人想了好多办法去开石门,但直到现在那“石门”还是那样紧紧封闭着。据说,要想石门开,非得原人来。可是原人吕成实老汉一去不复返,于是石门再也无法打开了。

      这个传说在当地流传很广,它教育后人要和睦团结,与人为善,贪财者则自毁。“石门”作为景点,形象逼真,周围松柏环绕,山高水秀,景色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