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参加过五四运动的李宣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由学生、工人和其他群众掀起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主义政治运动。同时也是一场伟大的新文化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它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191954日,五四运动爆发,在北京求学的商洛籍学生大都参加了这次爱国运动。李宣是洛南籍北京大学的学生,他和陕西、商洛籍的同学一道在学校参加了“校友会”,积极参加了当日的爱国运动。五四时期新文化思潮对洛南的影响比商洛其他各县较晚,是一个逐渐的波及过程。洛南于1923年成立“天足会”禁止妇女缠脚,动员裹足妇女放脚,1924年民国政府明令改革风俗,洛南开展了剪辫子、放足、拆庙、劝僧尼道人还俗,并以庙产兴办学校及公益事业等活动。在政府的引导下,政治上男女平等,生活上禁止男子蓄发,一些新思想,新习俗在洛南逐渐兴起。

五四运动使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人们的思想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五四运动后期,从1920年开始,共产主义小组陆续在上海等地成立,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扩大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发起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工人刊物,开办工人学校,领导工人成立工会,开展工人运动,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曙光、同时也为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革命便焕然一新。在京津沪汉等地求学的一批商洛籍爱国青年,受新文化启蒙运动的影响,痛感时局危难,相继回到故乡宣传进步思想和共产主义真理,给沉闷的商洛山乡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加过五四运动的李宣(18791973) ,字景阳,洛南县景村镇下墹村人。1917年李宣考入北京国民大学。191954日李宣随同校友参加了著名的“五四”运动,成为洛南参加“五四”运动的爱国青年之一。李宣大学毕业后,以洗雪国耻为念,毅然奋起,投笔从戎,1922年至1924年在镇嵩军35师某营担任书记官。面对军阀混战,争霸割据的局面,他辞职回乡,以极高的热情宣传救国救民思想,为新文化思想在洛南的传播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25年至1926年任洛中学监,1927年任洛南县私立华阳中学校长兼教育主任,后因病回到家乡,但仍带病担任景村小学教师。1930年病愈后,又在洛中任教,直到解放。他先后在洛中任教二十余年,历任学监、教育主任、校长等职。任教期间,他工作勤恳,治学严谨。他生活俭朴,不与劣绅、贪官污吏往来。

19536月李宣受聘为陕西省文史馆馆员,为感激政府关照,经常抱病体察民情,反映社会现实,受到政府表扬。1956年先后被选为景村街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洛南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以忘我的精神为党为人民工作,1964年病倒卧床,达9年之久,一直到197312月与世长辞,终年7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