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国县长冷钢锋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冷刚锋(19042012),原名冷利器,字刚锋,后以字行名,山东招远冷家庄子村人。招远县立高级小学毕业后,入济南工业学校就读,19243月在济南就读时加入国民党,毕业于北平朝阳大学及广州中国国民党党政训练所(《洛南县志》记载是清华大学毕业)。在北京朝阳大学时任某区党部委员,未毕业即被国民党北京党部保送入广州学术院学习,因学术院停办,改入广州中央党政训练所学习。

19296月,与任山东国民政府委员兼教育厅长的何思源,被推为山东参加孙中山奉安典礼的代表。后来,据《招远民政志》记载:1932年因其家中有资产,本人有学历又有资历,被招远民国政府提名为山东省议员候选人,他通过经济手段和人事关系,在招远德风楼饭店大宴宾朋,拉人选举,结果当选。嗣后曾任绥远省党部委员、山东省党部委员及经济财政整理委员、湖北民政厅视察员、河南省政府行政督察团督察专员等职。

1933年冬到1935年春任陕西洛南县县长,1935年夏季以后任过甘肃宁县县长,其间1936年夏在山东选区当选为国民大会代表,19396月任陕西淳化县长,1942年任陕西礼泉县县长。19464月出席山东省国民代表大会,11月参加了国民党政府主持的制定中华民国宪法的国民代表大会,当选为宪政促进会委员,此后一直在南京工作,19495月去台湾。

据冷刚锋个人回忆:他在任山东党部委员期间,曾支持枣庄煤矿公司护矿队训练成员,要求公司改善矿工条件,维护矿工利益。还曾协助胶济铁路工人加入济南总工会,举行游行、请愿等活动。

按照洛南县史志资料记载:冷刚锋在洛南县任县长时,19354月中旬,中共鄂豫陕省委在蓝田县葛牌镇召开了省委扩大会议,根据省委提出的准备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抓紧根据地建设的任务,鄂豫陕省委率红25军向洛南进军。418日早饭后逼近洛南县城西郊,分南、北、西3路包围县城,伪县府党政军要员闻风弃城逃窜,红军遂进入洛南县城,军部驻文庙,并宣传政策安定民心。张贴和散发了《关于商业政策问题》的布告。19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在城隍庙召开群众大会,省委副书记、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大会讲话,宣传共产党的宗旨、政治主张和红军的性质、任务。会后,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宣传队演出了《纺线》、《拉兵》等自编节目,宣传红军主张,鼓励农民起来革命。根据《布告》精神,红军只对与反动派有勾结的顺兴恒新城德三义宫”“兰胜德等几家商号进行了没收,分配给贫苦农民,对正当经营的致中和瑞义协则予以保护。红军在城北一次处决土豪劣绅十七八人,打开了监狱放出了在押的抗捐犯及无辜群众70余人。红军在县城驻三天后,即向南挺进。红25军攻克洛南县城时,县长冷刚锋正在南京休假,其闻悉县城被红军攻克后,从南京即返回洛南,住在石家坡,遂于422日发电给当时的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电报原件现存陕西省档案馆,该电文是研究洛南县民国史重要资料。),请求省府派军进剿红二十五军。在得知红军离开县城后,他即返回县府。当他看到县城没有受到破坏,百姓生活秩序井然,又听说红军进城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大部分露宿街道两旁时,曾感慨的对部下私自说:红二十五军真是仁义之师,未来的天下一定是红产党的。又据《冷刚锋回忆录》:其在洛南时,曾根据邵力子指示严加整顿地方武装,缩编减员整饬纪律,惩治鱼肉百姓的官兵,并施以学课及精神教育,还法办了拥兵自重称霸一方不听命令滥杀无辜的洛南西乡一个姓王的区长兼队长。县里老百姓闻悉,无不称庆,而西乡民众尤为欢欣无比,并给冷刚锋县长送去万民伞,以表谢意。冷县长还禁绝了各乡、区私自派款的混乱现象,减轻百姓负担30多万元,得到洛南民众的拥戴和邵力子及师长唐俊德的赞许。

冷刚锋注重地方文献保护工作,1934年春,指令著写《民国洛南县志》,任命王珍为《民国洛南县志》修志馆馆长,主持修志工作。王珍先生系洛南县最后一位清朝进士,随机任命洛南学士、廪生胡焕元负责编纂工作,同时,聘请张熔青、周仲宣、周子京等先生,从事编修工作。胡焕元先生编修《民国洛南县志》中的舆地建置志职官志赋税志祥异志说明志选举志艺文志等八卷,张熔青先生编修教育兵事两卷,周仲宣先生编修人物一卷,周子京先生负责绘图。经过一年多的修志工作,于19356月,形成《民国洛南县志》初次底稿。《民国洛南县志》,是整个民国时期,冷刚锋主政洛南县政府时所修的唯一一部县志初稿,上限接续《乾隆洛南县志》(清乾隆十一年即公元1746),下限至民国二十三年即公元1934年,记载着洛南县从清朝中、晚期至民国时期的舆地建置、职官、文化、教育、财政、赋税、政治、军事、礼俗人物、风景名胜和重大历史变革以及自然怪异现象等悲壮历史。解决了洛南二百年历史志书断档问题,为洛南人民留下了一份十分室贵的历史财富,在这一方面,冷刚锋县长功不可没。

1935年春末,冷刚锋在洛任职期满,临行之日,地方各界人士及民众,出城欢送。出城后,沿路经过几个大的村镇,乡人在路旁摆设香案,由年长者代表为冷县长举杯祖饯,以表达洛南人民依依不舍之情。

冷刚锋于1949年到台湾,初任经济部经济研究员,月工资360元,后来当过教师,经过商,19753月定居美国,20124月辞世,享年108岁。卒后,其子冷玉强(居福建三明市)遵其遗嘱,于当年6月将他的两件衣服葬于招远冷氏祖茔,为之修了衣冠冢,了结了其落叶归根的心愿。(吕三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