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脱贫路上的政协人 ——洛南县政协办帮扶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脱贫路上的政协人

——洛南县政协办帮扶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帮扶单位,包扶石坡镇石羊村五年来,洛南县政协办公室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前行,超常规努力,超常规付出,为所包扶的石羊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五年来,驻村工作队一班人肩负使命、心系百姓、扎根石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洛南政协人的光荣职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实现石羊人民的脱贫目标。

抓好党建引领聚力打造脱贫团队

驻村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和总体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产业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群众满意度等重点工作,努力在脱贫攻坚上谋求新突破、实现新作为,坚决打赢石羊村脱贫攻坚战。

石羊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全村有309户,1076人,帮扶之初贫困人口112户366人,贫困发生率达34%。全村受基础薄弱、资源不足、开发条件落后等因素制约,存在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发展渠道不宽、潜力挖掘不够等问题,脱贫摘帽困难重重。县政协办2016年开始结对包扶石羊村,通过5年的驻村帮扶,贫困人口已经全部清零,村集体经济积累累计15.5万元,2018年实现了整村摘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政协办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通过党建对接扶贫、助力扶贫,构建起党建扶贫一体化新格局,带好班子,找准路子,建好制度。在2018年的换届工作中,指导配强了村两委会班子,班子成员中既吸收了经验丰富的老村干部,带富能力强的致富能手,又有知识丰富的年轻人,班子成员团结一心,扑下身子、能打硬仗,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班子基础。

政协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狠抓石羊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县政协主席张岳峰带领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宣讲政策;帮助建立完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督促指导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遍访活动,主动了解村情户情,积极听取民意民声;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传递正能量。通过党建引领,把党的力量挺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有力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切实推动党建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推进产业培育精准施策助脱贫

走访中发现,石羊村的群众有着种植业的传统习惯,加之自然条件也适宜,驻村“四支队伍”就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广泛种植连翘、丹参、苍术等中药材,增加群众的稳定收入。同时,针对石羊村无集体经济的状况,在包扶单位县政协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投资30多万元,于2017年11月在村子里建立了辣椒烘烤车间,并因地制宜在该村大力发展朝天椒种植产业。为引导群众接受这一新兴产业,“四支队伍”多次联系辣上天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培训、现身说法、帮助群众算收入账等形式,取得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注册成立了“石羊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

为解决群众辣椒交售难问题,合作社与洛南县辣上天公司签订了回收订单,规定了回收保底价格,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回收烘烤服务,大大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种植朝天椒都稳定在200亩左右,累计交售辣椒300余吨,实现产值60多万元,年户均增收3500余元。同时多方筹资8万余元,引进韭菜种植100余亩,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过产业培育,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积累,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

补齐民生短板,致力改善人居环境

在包扶单位政协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石羊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多方争取,投资200多万元打通硬化石羊至官桥水泥路2.5公里;硬化东沟、岭头组通组路2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石羊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修建便民桥7座;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安装路灯60盏;修建河堤工程5处1000多米。三是争取资金50万元实施自来水工程,结束了石羊村上沟片区7个村民小组163户660多人、北沟组22户67人“吃水难”的历史;四是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投资98万元完成全村土坯房改造122户,硬化入户路291户、联户路13条34户。五是先后实施危房改造21户,分批实施易地移民搬迁27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六是争取苏陕合作资金20万元,对陈家组蓄水山塘进行扩容、清淤、排险、加固;投资5万元对全村20口公用饮水井进行加盖、加固,硬化井台、道路,保证了饮水卫生及安全。七是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实施村容环境美化工程,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发挥政协优势,合力攻坚拔穷根

为助推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协领导从大局着眼,每年在制定年初工作意见时,都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指导制定《石羊村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石羊村脱贫攻坚帮扶计划》,研究细化帮扶措施,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石羊村贫困户60余户,定期组织包扶干部入户嘘寒问暖、为其出谋划策,鼓励激发其脱贫信心,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找到合适的脱贫致富路径,全力打好翻身仗。

针对石羊村的气候、地理条件和青壮年外出务工后留有大量撂荒土地的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辣椒、韭菜、中药材产业。为此,县政协机关牵线搭桥联合“洛南县辣上天合作社”,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实行订单收购。同时,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参观考察,现场学习技术,推进朝天椒产业发展,在解决老百姓产业发展思想顾虑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眼界,增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结对帮扶以来,县政协机关共为石羊村筹集争取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县政协各位领导多次深入石羊村指导疫情防控,慰问一线党员干部,提供防疫物资,争取爱心捐赠,使石羊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2020年洛南“8.6”水灾给石羊村基础设施造成重创,水、电、路中断,农田被淹,庄稼绝收,民房过水,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为了尽快启动灾后恢复,县政协主席张岳峰带着村“四支队伍”,翻山涉水徒步5公里逐组入户查灾救灾,并多方争取救灾资金1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同时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群体力量,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在动员群众、政策宣传、技术服务、智力帮扶上下功夫,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摘“穷帽”。

注重扶志扶智贫困群众有尊严地脱贫

针对石羊村贫困群众普遍存在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素养不高、技术技能缺乏、精神文化缺失等突出问题,驻村工作队始终把“一约四会”作为重要抓手,多种形式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倡导新风正气活动,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讲政策暖民心、讲典型鼓斗志、讲道德树标杆、演文艺扬正气、送技能添活力等系列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扎实开展“道德评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通过开展村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优化村风村貌。大力实施典型评选表彰,积极开展致富能手、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敬老孝子等评优树模活动,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教化人。2016年至今,先后开展各类扶志扶智教育、技能培训、文艺演出、宣传表彰等活动50余场次,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8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次。通过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孝老爱亲、脱贫致富、培养子女、崇文学技、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了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励志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拔除贫困户思想上、精神上的“穷根”,激发其内生动力。

先后动员政协机关干部捐资1万余元,建起石羊村“爱心超市”,规范运营,实现爱心传递。积极开展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政协机关帮扶干部都自愿捐资购买生活用品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增强他们的感恩心。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石羊村部分困难群众“坐等脱贫”的等靠要思想,政协机关采取了与以往常见的捐款捐物等“慰问式”扶贫不同,通过帮扶责任人购买结对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让贫困户凭借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挣钱,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树立起脱贫与致富的信心。近年来,先后动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购买贫困户自产的肉鸡、鸡蛋、蜂蜜、瓜果蔬菜等近十万元。                                                           

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县政协包扶的石羊村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石羊村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越过了脱贫标准线,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  

五年来,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心系石羊村贫困群众,与村党员干部携手绘就干部群众齐心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画卷。

路漫漫其修远兮,洛南县政协办公室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政协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构建石羊村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未来!

(洛南县政协办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