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江山代有才人出 ——从育人看政协文史工作的凝聚力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萧军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政协文史工作“育人”职责虽排位靠后,其功能却贯穿始终。

采写过程即是育人。具有鲜明统战特点和“亲历、亲见、亲闻”特色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在史学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文史资料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生动素材,在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史资料的教育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多年来各地政协在以史育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成果展示也是育人。不管是以编辑出版专题文史资料形式,还是将文史资料编辑成乡土教材,或者是直接进入课堂进行讲解等等。政协文史资料的展示都是具有育人作用的。全国政协的《纵横》杂志和《人民政协报》的“春秋”都是以通俗化的史料面向读者,在以史育人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联系现实直接育人。当代人写当代史,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过去的历史是后朝人写前朝史,而文史资料是当代人写当代史,只有在社会主义民主条件下才能做到。因为写史要秉笔直书,当代人写当代史,没有民主做保障就难以做到这一点。从另一个意义上讲,文史资料现在越来越从过去的“名人大事”走向普通人写历史,这本身就是民主化的体现。古今中外历代写史都是写帝王将相史,都是写成功者的历史,而文史资料则以“三亲”的形式将普通百姓写进历史,这是民主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当今国际史学界流行的口述史更体现了这种特征。

以人为本科学育人。文史资料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努力尊重人,信任人,鼓励人,成就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其中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要“以人为本”。其实文史资料工作从征集到编辑出版,都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搞征集工作要有亲合力,要尊重被采访人,这样才能征集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史料。在编辑过程中,“三亲”史料作为当事人的回忆,更要充分尊重当事人提供的史实,过去有“三不主义”,还有“三不拘”原则等等,同时要尊重当事人的语言习惯。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文史资料工作应有的“以人为本”的思想。

突出主题巧妙育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面,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呈现,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者与新闻、宣传的交集,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化育。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正是因为育人的社会功能,人民政协文史工作才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满满的正能量引领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文史专员 萧军

审核: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