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沉舟侧畔千帆过 ——从创新看政协文史工作的生命力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萧军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切新生事物皆由旧事物孕育而生。倘若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也会丧失生命力,这是一个普遍的真理,政协文史工作也是如此。

“文史”的意思是多方面的。文史指文书记事、文学、史学的著作或知识,以及诗话、文评之类的书。简单来说,文史就是文学和历史的综合体,包括了文学、史学等方面的内容。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史资料工作者只有了解了这个问题工作才更有信心,才更能感觉意义重大,才能自觉地把自身工作与整个大局工作联系在一起,才能拓宽工作思路和工作局面,才能使文史资料发挥更大作用。

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何在?早在1980年第三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上就提出:对于在近现代历史上影响较大的事件和人物的资料,对于能够深刻反映社会本质的典型资料,对于具有更为重大现实意义的资料,对于在思想上可以鼓舞和教育青年后代的资料,要作为重点征集。

在长期的实践中,文史资料工作者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概括为八个字,即“存史,资政,团结,育人”。这八个字可以说涵盖了文史资料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全部意义。

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到底还有没有什么生命力?很多年前有人就提出过这个疑问。当时提出这个问题的历史背景,是在文史资料工作发生转折之时。那时很多人认为,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已差不多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也相继故去,征集工作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建国后史料又存在一些禁区,而且很多史料又属于党史范畴。那么,我们文史资料工作是否还有用武之地。加之一些不大了解文史资料工作的同志也认为文史资料工作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可以结束了。在这种情况下,文史资料工作者中也出现了一些悲观失望的情绪,所以对文史资料工作到底还有没有生命力产生了疑问。

毫无疑问,文史资料工作有强大的生命力。一是它“三亲”性;二是它的真实性;三是它的生动性;四是它的广泛性。这是文史资料生命力之所在。我们现在搞文史资料,依然要看是不是有这四方面特点,如果有,它的生命力就存在,反之则不存在。这是大前提,在这个大前提下征集什么内容的史料?向什么人征集史料?我认为就比较好解决了。建国前史料也好,建国后史料也好,都应该体现这四方面特点。如果说建国前史料征集差不多了,建国后史料不好征集,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欠成熟。是不是建国后史料就没有可征集的了呢?从广义上说,昨天就是今天的历史。作为历史,过去已发生的事情都可以征集。从建国到现在已经50多年,应该说这段历史可征集的内容实在是太多大广泛了,只是我们应该用什么思路去看待,去征集。首先建国后史料是有与党史、当代中国史相交叉的地方,也确实有些难下笔之处,但我认为这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用什么思路、什么方法去征集。从征集内容上讲,有些同志一说到建国后史料首先想到的就是历次政治运动,因此有畏难情绪。其次认为建国后重要史料有党史、军史、国史等部门在搞,政协根本插不上手。其实政协有很大的优势,就是联系广泛,知识分子多,这就是我们征集工作最大的优势。三是认为即使征集来了也不好发表。文史资料第一个作用就是存史,暂时不好发表的可先存起来。“文革”前文史资料工作也是这么做的。不管怎么说,关键是不要让这些宝贵的“三亲”史料流失了,要以抢救的态度去积极开展征集工作。所以我认为,在思路上一定要开阔,以抢救史料为目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到现在已开展了40多年,这40多年肯定有一定的规律可以遵循,只是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很好的下功夫去总结。“存在即合理”文史资料工作40多年的光辉历史,虽有曲折,但毕竟坚持下来了,而且不断有创新,这本身说明文史资料工作是有价值和有顽强生命力的。

文史资料工作初创阶段,更多的是从统一战线工作性质来考虑的,但同时也有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就让这些历史见证人把宝贵的经验纪录下来,传之后代。 也就是说有积累历史资料的任务。现在,文史资料工作除了起到了广泛团结社会各界爱国人士的作用外,从全国到地方各级政协都积累了大量的史料,据不完全统计近40亿字。这个数字是相当大的。文史资料的发表,对史学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修志、文艺创作等等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史资料对社会所提供的史料不仅范围广,内容生动,而且很多第一手的“三亲”史料是史学研究者在书斋中难以找到的宝贵资料。因此文史资料的地位和价值越来越受到史学界的关注和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如何把握好机遇发展自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文史资料作为史料学中的一部分,应该按学科发展的方向建立自己的学科,向学科化发展。如系统的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目录管理、内容分类、专题史料 征集等等,并对史料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这样文史资料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定位,既是政协的职能部门,同时也是一个较具权威性的学术机构,因为它占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如果文史资料工作能向这个方向发展,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因为独创,所以骄傲。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必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凭着自我创新的磅礴力量保持顽强的生命力。(文史专员  萧军)

审核: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