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洪灾无情人有情 洛南作协在行动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郭夏季 萧军 杨克江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2020年“8.6”洪灾的梦魇还未挥去,20217的一场特大洪灾又降临洛南。

722日夜至23日凌晨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致使洛南县16个镇办173个村(社区)78182人受灾,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2.56亿元。

面对再遭洪灾重创的家乡,洛南县作家协会及其党支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彰显文学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抗洪救灾,帮助灾区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丽幸福新家园。

一、倡捐款,大爱汇聚洛南

 

洪涛如怒,责任如山。唯有勇担使命,敢于作为,才是文学人不二的选择。

20208.6”洪灾中,洛南作协第一时间发出了向灾区捐款的倡议。而面对比去8.6”洪灾更大更严重的今年“7.22”洪灾,洛南作协更是第一时间发出了《关于向洛南7.22洪灾灾区捐款捐物的倡议》。

《倡议》号召洛南作协支部的全体党员、作协的全体会员、广大文学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立即行动起来,向灾区踊跃捐款捐物,为灾区群众提供最急需的物资援助,同时号召大家积极深入灾区一线,创作一批振奋士气、鼓舞斗志的文学作品,与灾区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倡议》发出后,一笔笔饱含着滚烫激情、浓浓深情的捐款从洛南、商州、丹凤、山阳、镇安、柞水,西安、咸阳、宝鸡、渭南、汉中、安康,以及北京、浙江、河南、山东、湖北、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纷至沓来,捐款金额20元、50元到100200元,从500元、1000元到2000。每一笔捐款,都蕴含着一颗大爱之心;每一个数字,都蕴含着对灾区的真心牵挂和真情祝福。

商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良闻讯后,率先捐款500元。

商州区的微增刚,是一位保洁员,在西安打临时工,家庭生活相当困难,但他依然还坚持要通过王良书记向洛南灾区捐款。他说“虽然我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捐,但我必须要向灾区群众奉献一份微薄之力,送上自己的一份关爱。”

洛南籍长安大学的岳红纪教授,立即发来捐款,并希望洛南作协及其支部一定要以文学人的担当,充分发挥引领和鼓舞的作用,迅速投身到抗洪救灾的前沿去。

洛源籍在浙江台州工作的李娜女士,在洪灾中,她老家房屋过水严重,生活物资基本被洪水淹没,且母亲一人在家,但她依然向洛南作协账户捐款2000元。

洛南作协会员、身处灾区的普通农民乔彩玲,依然向灾区捐款。她说“虽然我家也受灾了,但只是断电断水断路,几天的生活不便而已,其他一切都挺好。想想重灾区群众的损失,我比他们好多了、幸运多了。

洛南作协会员、洛源籍赵西芳女士的老家所在的农林村,在本次洪灾中是受灾最严重的村子。当她看到满目疮痍、面目全非的家园时,禁不住放声大哭。她第一时间和西安的一位好友董爱玲,购置了几万元的米面油、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物资,雇佣大卡车送回老家灾区……

截止84日,洛南作协共收1932.924万元的捐款。一部分捐款已分文不少地全部上缴县委组织部,一部分捐款按照捐款者的意愿和要求购置相应的急需物资送往定点灾区。

一份倡议很小很轻,但是故乡情愫、家国情怀和无疆大爱,却重如泰山。

二、筹物资爱心送达灾区

道路中断、桥梁摧毁、房屋倒塌、田园冲毁,灾区群众急需衣、食、卧等方面最基本的保障生活的物资。这,迫在眉睫。为此,洛南作协四处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紧急向灾区捐助急需物资。

商洛市作协副主席、洛南县作协主席刘剑锋,在电话里询问受灾较为严重的柏峪寺镇党委书记赵爱军,了解到灾区急需帐篷、被褥、折叠床等生活物资之后,在商洛市作协会员管朝莉的牵线搭桥下,联系到西安叁宝餐饮有限公司,立即将该公司捐助的帐篷、被褥、折叠床、米面油等价值10多万元的急需物资送往柏峪寺灾区。

在洛南作协的组织联系下,西安一家企业为石坡灾区送去了价值8万元的救灾物资。

西安一个体医生了解到洛南的灾情后,通过洛南作协会员胡永宏老师,先后两次将价值8万多元的米面油、方便面、药品、医用口罩等物资送往洛南灾区,并一再告诫洛南作协,对他的赞助不要声张,要“悄悄地”进行。

西安交大客座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艾光明,积极组织他的学生们向洛南灾区捐款,通过洛南作协理事郑金民,办理捐款有关事宜,并一再叮嘱洛南作协,一定要购置灾区群众最最急需的物资送往灾区。

截止84日,洛南作协已组织联系到总价值达32万元之多的救灾物资,并已全部送往灾区。

三、赴一线,真情奉献家乡

 

抗洪救灾,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除了向灾区捐款捐物外,洛南作协班子成员、会员以及广大文学爱好者更是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来抗洪救灾。

当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陆陆续续运送到花石浪物流中心,需要大量人员装卸物资的时候,洛南作协会员、在西安打工的樊波,为了抗洪救灾,给老板请了假,专程回到洛南。他与洛南作协胡永宏等众多会员一起,一连多日在花石浪物流中心装卸物资,每天都要坚持到深夜才回家。

在看到装卸物资的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就不断地在朋友圈里发消息,鼓动更多的“义工”来装卸物资。离开花石浪,樊波还冒着大雨赶赴石坡镇装卸救灾物资。随后,他又顶着炎炎烈日,赶到受灾严重的巡检镇太子坪村,开展服务工作。因为道路中断,他不得不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采取肩扛背驮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文学与书画爱好者、农民工何坤,也向老板请了假,专程回到洛南,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洛南作协会员秦豫,顶着艳阳烈日、冒着高温酷暑,连续在灾区装卸、搬运物资、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洛南作协副主席杨克江,理事蔡鑫生、萧军、郑金民、李根怀等作协班子成员,亲自率领一大批作协会员,多次驾驶私家车,深入灾区一线,运送物资,资助灾民。

洛南作协主席刘剑锋,更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积极组织联系外界的救灾物资的同时,驾驶自家的私家车,一直奔波在洛源、石门、石坡、柏峪寺等灾区,既负责联系当地政府和村组运送救灾物资,又在炎炎赤日下亲自装卸救灾物资。在与胡永宏一起去石坡镇受灾严重的香山村、黑山村负责运送救灾物资时,由于道路严重损毁,修筑的临时便道,大货车根本无法通行,小车只勉强可以通行。他既亲自驾驶小车历尽艰难运送物资,还联系其他车辆前来帮忙运送物资。烈日高温下,他只顾忙着联系、装卸、搬运物资,一整天里只吃一顿饭……

大灾大难面前,方显文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大爱与真情。

四、鼓士气彰显文学力量

 

抗洪救灾、重建家园,不仅需要物质的援助,更需要精神的鼓励。

洛南作协充分发挥文学鼓舞士气、激发热情、唤醒斗志的独特作用,在洪灾爆发的第一时间里,便要求广大党员、会员和文学爱好者要主动作为,深入灾区,奔赴一线,全方位、多角度、多方式地搜集素材,积极创作一大批反映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优秀文学作品,与灾区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渡难关。

前后不到几天的时间内,《爱洛南》《洛畔之音》《禹平文学》《馨香盈秀》《都市头条》《河洛文摘》《百草园》等洛南众多的文学平台,便相继推出了110多篇(首)歌颂、赞扬抗洪救灾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文学作品。

作协主席刘剑锋更是一马当先,点灯熬夜创作出了散文《在洪水中站立》,并第一时间在《商洛日报》上刊发,接着,又被洛南广播电视台录制成朗诵作品,并被朋友圈、微信群广泛转发、推送,产生了积大的社会反响。

文学总是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洛南作协及其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出文学的超级温度和强劲力量。(郭夏季  杨克江  萧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