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抗日战争时期的秦岭国防工事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1941年春,日寇向我中条山大举进犯,沿同蒲路南下,串至黄河北岸与我河防部队隔河炮战;我陇海路交通受到严重威胁;我国为了防止日寇向南进犯,在秦岭一线修筑国防工事。洛南县承担卢灵关、太峪岭、蒿岔峪岭防线工事所需之民工和木料。这一浩大工程,动用了无数人力物力;我县各乡所承担之木料,用人力扛、性畜驮,每日大路上络绎不绝,工地上木料堆积如山。但由于工地附近人烟稀少。房屋奇缺,往往一座民房常住上数十名甚至上百名民工,全都就地以麦草为铺。有一位民工来时家无棉被可带,就打死他家养犬,将皮带到工地晚上御寒。可见我县人民在国难当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出钱出力,毫不吝惜,同仇敌忾,气壮山河。

卢灵关岭上筑起前沿阵地,沿陈耳沟至出川街一带,处处设防,步步为营,机枪掩体,散兵坑,交通沟遍布山巅岭头,所筑机枪阵地,指挥所、掩蔽部,均用直径二十公分以上圆木贴壁棚顶,上覆泥土,与地面颜色一致,正面也都经太峪岭和蒿岔峪岭上,沿秦岭山脊筑成一道前沿阵地,正面也都经过伪装以避免暴露目标。

太峪岭和蒿岔峪岭上,沿秦岭山脊筑成一道前沿阵地,其机枪掩体多设置在山腰突出地带,散兵坑星罗棋布,交通沟纵横交错,指挥所多设置在山之制高点,掩蔽部则筑在岭之背面。

这一工程从1941年秋末开始,到第二年春季结束。为了抗日,我县人民历尽了艰辛,作了巨大努力,而担任修筑工事的国民党新一军工兵营长,却发了国难财。他们把远乡按时送不到的木料折价收款,以饱私囊。而把所短木料,就地砍伐。所以在工地附近的树木被砍伐殆尽,成为光山禿岭。从阵地隐蔽角度看,也极为不利。他们这种作法与八路军、新四军浴血抗战,后方人民出力流汗,形成了明显对比,实令人痛心浩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