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清廉勤政的县长刘振远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清廉勤政的县长刘振远

刘振远,字镜泉,保定军校毕业,河北省蓟县(今北京城西南)人。民国十八年(1929年)夏来洛南任县长,民国十九年(1930年)十月离任。他任职期间,清廉正直,勤政爱民。尤其在击溃巨匪,保卫县城安全上功勋卓著,深受人民崇敬,故常以“镜泉县长”呼之。镜泉县长,性情忠厚老诚,精明强干,文武双全。为官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刚正不阿。凡对人民有利之事,无不尽力而为之,而对危害人民生命安全之徒,则亟力除恶务尽。他的宽仁孚德,完全出于内心,既不文过饰非,又不钓誉沽名,两年内整顿和巩固了农村基层政权,充实了基层组织,选拔了精壮人员,组织警兵等地方武装,严加训练,以为防守。把爱护人民作为自己的准则。当时,广大人民由干地方官绅的敲骨吸髓,日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过境军队动辄借机勒索,数以万计,支应酷繁,他勇于独力抗争,蟊贼大匪经常出没滋扰,危及人民生命安全,他勇于带重兵捕剿。

民国十八年(1929年)十一月十九日,盘据商州的巨匪古世珍曾口出狂言,威胁刘县长立即为之解送巨额金钱,否则即血洗洛南县城,大有“乌云压顶城欲摧”之势,镜泉县长无所畏惧,仍以爱民为本,矢志不移。随对其复书,上写:“有吾洛无款,所有者民众大刀队六千名,正飞檄调集,俟调齐,即解来商”。这是多么激昂慷慨、振奋人心的义正严辞!它代表了洛南人民抗击匪寇、誓死保障城池安全的大志雄心。匪徒们恼羞成怒,孤注一掷,匪首古世珍率唐靖部三千余名,大兵压境。由于寡不敌众,县长持手枪与其进行激烈巷战多时,不得已而暂退,县城为匪所占,众匪四处骚扰。镜泉县长至城外,不断激励民众,连夜部署,调集北区及南司兵力,奋力猛攻,终于光复了城池,驱出了匪徒,并穷追至药子岭境外。夺回大炮一枚,步枪数十支,声名威震退迩,从此数年匪徒再不敢窥洛,使洛南境内由此转危为安。

匪徒既走,镜泉县长念及人民房屋被土匪烧毁90余间,遭此浩劫亟待救济的状况,便调查阵亡人数、受伤人数、米谷损失石数,均分别给以赈济,使受灾民众,不致流离失所,真可谓恤死救生,功德无量。而县长个人衣服器物,悉被洗劫一空,衣食无着。群众感到异常伤痛,大家筹集数百元,请县长借以弥补,但他坚辞不受。最后将此款转散给灾民。这种清廉俭约、爱护人民的精神,确实难能可贵。 镜泉县长奉调离洛,人民依依不舍。为怀念他的德政,曾经树立石碑一通,以志不朽。并将城内西街改称“镜泉街”,女子小学改称“镜泉街女子学校”,以表人民永志不忘。(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