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马莲滩天麻

/7)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郭夏季 王晓强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春天种植小天麻,秋季收获金疙瘩

马莲滩人有志气,脱贫致富把家发。

马莲滩村,是洛南县古城镇南部大山深处的一个深度贫困村。

这里,虽然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但广大群众心底良善、憨厚本分、吃苦耐劳、和气和睦。

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在该镇党委政府和包扶单位洛南县文化馆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下,该村充分发扬当地历史悠久的种植传统,紧紧抓住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广大群众“靠山吃山、靠林吃林”,大力发展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增加经济收入。该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都得到极大的改善。去年年底,该村顺利实现脱贫目标:整村退出贫困村。

今年开春之际,为了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林业局、镇林业站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凭借“四大优势”(地理优势:环境良好、资源优势:林木茂盛、土壤优势:广阔沙土、群众优势:历史传统),在一、二、五组,相继完成了土地流转、规划设计、菌材准备、种植点播等工作,天麻培训学校正在加快施工进度。一个初具规模、规划合理、带动有力的集中连片的300亩现代天麻示范园区已初显雏形。

,该村发展天麻20万窝,实现产值400万元,其中贫困户种植6万窝,实现产值120万元。

今春,该350户群众共发展天麻1300亩78万窝,预计实现产值1500万元,天麻已经成为该村广大群众稳定增收的“法宝”、“摇钱树”。土里生金的生动实践,让天麻产业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加速器,更成为该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下一步,该村将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发挥天麻培训学校的技术指导作用,将天麻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打造好品质、打造名品牌、打造金口碑。

不久的将来,该示范园区的全面顺利建成,必将对该村乃至该镇产业经济的提等升级、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农旅融合的跨越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郭夏季   王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