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县政协:扎实开展委员履职考核 力促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王鹏 刘宏伟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洛南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协章程》和《政协洛南县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协各项工作部署,勤奋履职,扎实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科学评价,更好地激励和促进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政协对基层政协组织和九届政协委员任期履职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以绩效考核激发委员履职的“新动能”。

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根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各级《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政协章程》和《政协洛南县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先后召开3次主席会议,对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按照主席会议安排,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工作的通知》,同时,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主席人选任组长,各位副主席、副主席人选、调研员、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各镇(办)政协联络处负责人、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组长为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办公室和六个考核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分别对全县基层政协组织和县政协委员,围绕“自查总结准备、实地检查考核、考核汇总上报”三个考核步骤,按照考核评分标准进行全面考核。

合理设置指标,科学绩效考评按照《管理办法》规定,本次考核对象为全县16个镇(办)政协联络处、5个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和200名县政协委员本届履职情况。考核内容: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主要依据《关于加强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优秀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评选表彰办法》进行;委员主要围绕履行职能“六个一”(即:至少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交一份述职报告、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本职岗位及所在行业作用发挥、参加政协各项会议活动、参加精准脱贫扶贫、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进行。

积极组织实施,认真分析研判从11月下旬开始,各考核组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和《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围绕评分标准,分别对考核对象进行了客观公正赋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收集各组考核评价资料后,对考核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并划出分值档次,使委员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考核评价结果经主席会议研究审定,并在常委会议上进行通报。同时,考核结果还将作为换届时是否继续推荐提名的基本依据。考核是检验委员履职的风向标,是加强委员管理的一项强有力的措施。通过考核,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

委员们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但要在行业、界别中当标杆、作表率,更应主动深入基层查民情、联系群众汇民意,提出高质量提案建议,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促进洛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鹏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