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景村镇:四抓四强四全力 集镇面貌大改观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郭夏季 何献国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连日来,洛南县景村镇严格按照市、县“三拆一提升”和“两边一补齐”工作要求,强力开展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采取“全域整治、分步实施、全民参与、整体推进”的办法,建立“人盯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四抓四强四全力”,确保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明明显显的效果。

抓队伍,强责任,全力筑牢工作基础。该镇成立了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环境卫生整治办公室,成立规划、整治、拆迁、验收四个工作专班,抽调市场办、派出所、交警队和景村街社区的相关人员,共同行动、联合执法,通过召开一系列推进会、协调会,强力推进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宣传,强引导,全力营造工作氛围。该镇召开了千人规模的集镇市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通过固定与流动广播、散发宣传单、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引导广大商户、摊点和群众自觉遵守市场营销秩序。同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购置保洁工具、环卫设施,增设垃圾箱,增加垃圾清理运输的频率和次数。通过强化舆论宣传,调动广大商户和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大力营造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抓重点,强推进,全力开展集中整治。该镇按照“六清六治六无”的标准,重点整治商户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全面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和临时宣传标语、喷绘、墙体广告;拆除违规建筑物、临时建筑物、危旧房屋;清理巷道的“三堆六乱”;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通过规范秩序,全域推进,确保集镇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

抓落实,强机制,全力巩固整治成果。该镇制定了集镇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措施,建立商户门前卫生包抓责任制,要求每个商户做到店面整洁卫生、垃圾及时分类清理。根据商业摊点的经营范围,对集镇市场进行划行归市,将集镇划分为饮食、蔬菜、水果、禽畜、日杂等5大区域,确定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集镇市场管理,确保集镇市场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

全镇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先后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30余处,更换门头牌匾126处,拆除临时建筑19处1600余㎡,拆除违法建筑8处400余㎡,清理砂石1200余m³,绿化巷道6处,栽植风景树130余株,划行归市5处,增设摊位251个,停车位293个。

目前,景村集镇经营整体布局趋于合理,集镇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等乱象得到了较大改观,集镇品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郭夏季   何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