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阳虚鸟迹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阳虚山,在洛南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保安镇许庙村。据传说,上古时候,仓颉随轩辕黄帝南下巡视天下,来到阳虚山上,俯察了阳虚山上鸟迹,指掌而创立了天下文字,字成后龙藏鬼哭,天神震惊,以为其泄露了天地间的秘密。山下不远处的黑潭,据传仓颉造字时曾在此洗过笔砚,因而潭水变黑,人称“墨染黑潭”。后来,仓颉就将所造的二十八字刻于元扈山的崖壁之上。秦朝李斯过此,也只认得上帝垂命,皇辟迭王”八字,其余李斯一概不识。这一景点,历朝历代来洛官员文士,不管农事闲忙,都要当地民众扎木排、搭长梯,或细观或拓印,招待吃喝。稍有不周,就斥责鞭打,当地人实在不堪忍受。有一天,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当地人在族长的带领下,把干柴堆在造字石壁下,油泼石壁,一把烈火烧红了它,随之而来的大雨击破了石壁,从此,流传了几千年的仓颉造字处,化为一座壁立千仞的火烧壁,这座火烧壁至今还矗立在阳虚山的对岸,只有日夜流过的洛河水见证着仓颉造字的传奇。清同治六年1867年)秋,洛南县令陈尔茀把“阳虚鸟迹”编入“洛南八景”之一。还留有诗曰:

“阳虚岩,字科斗。

墨成潭,岁经久。

鸟迹成文仓颉书,

留传人间应不朽。

近民劳役苦年年,

泼油纵火滋棘手。

字颓山裂石成灰,

此役民间从此否。

嗟哉民冤石亦冤,

公门弊政天何言!”县典史朱琦也有:“赤文山鸟舞,绿字水云开”等诗句专道此景。                  现如今的阳虚山下,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排排杨柳笑迎游客,一条条公路汽车来往,其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这里蓝天白云,绿水荡漾。青山隐隐,鸟语花香。每当夜暮降临,山下灯火通明,外地游客的欢声笑语,更给“阳虚鸟迹”增添了无限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