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元扈凤图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元扈山,在洛南县城西北22公里处的保安镇盘底村,今名双连山。其山西面断岩,如刀劈,上面刻有仓颉所造的28个象形文字。据说秦始皇的丞相李斯到此,只认得八个,其余20个字全都不识。据传我们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率领左史官仓颉等一百二十余人,巡视天下来到元扈山上的时候,忽然有一只金色凤凰,口叼金匣一只,凌空授于轩辕黄帝,封带上写着:“黄帝诏,司命集,帝行录。”轩辕黄帝命人打开后,其文可晓帝王世纪,其图可观日月山川鸟鱼的象形图案。从此轩辕黄帝深受启发,于是命仓颉留下造字,便以图划分了九州,以文开始了竹书记年,确立了四时节气。至今山上尚有轩辕黄帝与仓颉坐过的元扈阁遗址,大可凭人游览。清代洛南知县陈尔茀确定其为“洛南八景”之一,并有诗专道元扈山之胜,诗云:   

河出图,元扈风。   

瑞休徵,游龙鞚。   

山势峰嵘水急流,   

画屏春暖鸳鸯梦。   

龙归沧海几千年,   

马去蓬山云烟送。   

古往今来是与非,   

青山绿水鱼樵弄。   

美景良辰春复秋,   

一声牧笛背横牛。 

     新中国成立以来,洛南人民不畏艰险,劈山斩水,修筑了工程浩大的洛惠渠,把洛水从元扈山下引过,浇灌着四十里梁塬的良田沃土。今日的元扈山,已是绿色如茵,树木成林,每当夕阳斜照,牧歌唱晚,笛声互答,落霞与百鸟争飞,则自成一幅天然画屏了。(吕三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