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年的由来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洛南历史悠久,河洛文化积淀深厚。关于年的由来,还有这么一个传说。年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恶兽,平时住在深山老林。据说古时候每到除夕的午夜,年就会跑出来进攻村庄,伤害人和畜禽。人们利用年兽怕光、怕响的弱点,放爆竹,贴春联,驱赶年兽的进攻。为了防止年兽的再次骚扰,于是放爆竹、贴春联渐渐成为节日习俗。       

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朝代,一直没出什么事情,人们对年兽放松了警惕。就在有一年三十晚上,年兽突然窜到洛河流域的一个村子里,一村子人几乎被年兽吃光了,唯独只有一家拉红窗帘、挂大红灯笼、穿红衣的新婚小两口平安无事。年兽转到此处,看见红色吓得掉头逃窜。     

 此后,人们知道了年兽不但怕光、怕响声,还怕红。每至年末岁首,家家户户就贴红春联、穿红袍、挂红灯、敲锣打鼓、燃放爆竹,这样年兽就不敢再来了。在《诗经小雅庭燎》篇中,就有庭燎之光的记载。所谓庭燎就是用竹竿之类制作的火炬。竹竿燃烧后,竹节里的空气膨胀,竹腔爆裂,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这也即是最开始的爆竹,后来演变成今日的鞭炮。(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