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唐宋诗人描写的洛南意境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旅寓洛南村舍》
唐.郑谷
村落清明近,秋千稚女夸。
春阴妨柳絮,月黑见梨花。
白鸟窥鱼网,青帘认酒家。
幽栖虽自适,交友在京华。
      唐朝末期郑谷所写的这首诗歌首先描绘出一幅富有浓郁乡村情趣的画图,本来四处飞扬的柳絮,在春天阴湿天气里却没有办法轻便地飘荡,而在无月的春夜,依旧可以看到白色的梨花,诗人通过村落、秋千、柳絮、梨花、白鸟、鱼网、青帘等景致,展示了一幅清明时节浓郁的乡野情调的风俗画。最后,诗人才直接表露了心迹,远离了尘嚣与纷扰,自然会感到心境恬适,但是仍然时时想念着在京城长安的至交好友。
这首诗中所描绘的唐朝时洛南的意境,在现在的洛南仍可以找见,那就是美丽多姿的巡检。这里不仅有古朴的村落、摇晃的秋千、随风吹舞的柳絮。还有万亩“花海”,在怒放的“花海”中还建造了若干座欧式风情的小木屋和一座“风车酒店”。在这里既可以赏花,还可以在“花海”中小住,置身其中仿佛能领略到一种旖旎的欧陆风情。
《题商山四皓庙》
唐.杜牧
吕氏强梁嗣子柔,
我于天性岂恩仇。
南军不袒左边袖,
四老安刘是灭刘。
       这是唐代杰出诗人杜牧的一首咏史诗。诗人采用与《赤壁》、《乌江亭》诗一样的假设手法,翻出一番新颖的历史见解:如果南军当时不支持周勃安刘诛吕,那么商山四皓也是无力安刘的。如果仅仅依靠商山四皓,刘氏就会被诸吕灭掉历史是不能假设重复的。而任何事后的假设,都可能有其更合理的一面,但也只能是假设。不过,后人在鉴历史时,借各种假设就有了现实的意义。杜牧此诗除了强调历史具有某些偶然性外,还可说明政治斗争具有很大的冒险性,而人心之向背,往往在关键时候起决定作用。 
诗人诗句里所提到的商山四皓,是指秦末汉初时,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绮里季吴实、甪里先生周术四人隐居于此,年皆八十余,时称“商山四皓”,留下千古佳话。现在洛南县的四皓街办也是因为这几位老人而得名。四皓街办位于洛南县城西南7公里处,地处洛南与商州两县交界,洛洪公路与洛柞公路穿境而过,既是洛南的南大门,又是连接外界的咽喉所在,区位优势明显。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四皓山曾是四皓居住和游历的地方,更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主要活动区之一,陕南游击队第四中队百余人经常活动于四皓及周边一带,在此播下革命的火种,为四皓的历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卧  疾》
唐.白居易
闲官卧疾绝经过,
居处萧条近洛河。
水北水南秋月夜,
管弦声少杵声多。
      唐朝诗人白居易这首诗写的是一位职务清闲的官员,在一个有月亮的夜晚,带病经过洛河,周围的环境比较荒芜,听不到太多的管弦乐器的声音,却四处都是舂米或捶衣的声音。
白居易在商洛的时候,留下过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这首诗中的洛河位于洛南县柏裕寺镇境内,距县城28公里,这里山高水阔,气候温和,浓桃艳李,景色秀丽,既有南方水乡的独特韵味,又有北方水域的雄浑粗犷。现在当地已被开发成洛河漂流,漂流途中既可欣赏两岸崇山峻岭的鬼斧神工,亦可感受洛河九曲十八弯的流水惬意。整个漂程4.5公里,用时1.5小时,是以自然山水为依托,天然景观为主体,“与浪共舞、激水逸情”的度假避暑胜地。
《咏华山》
北宋.寇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咏华山》是宋朝宰相寇准七岁时咏诵的一首。诗的大意是:除了蓝天,远远近近的山都在华山脚下。太阳显得那么近,山腰间飘着朵朵白云。
      诗句里的华山,美名传天下,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而位于洛南洛源镇与华县交界处的草链岭与西岳华山遥呼相望,比华山海拔高出300余米(华山海拔为2154.9米)。因其岭上数峰相连犹如链条(西高东低低),加之布满高山草甸,远处仰望宛如一条青草编织的链带摆放在东部秦岭之上而得名,为洛南海拔最高的山峰。草链岭植被密布,南麓植被林木保持最好,常有红桦树分布其中,升至海拔两千米以上还有华山松构成的针叶林遍布,岭下方有大面积高山杜鹃林。岭面平缓呈U型,布满高山草甸,往西最高峰处有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秦岭冷杉林盘踞岭顶,四周稍下方有第四纪冰川遗迹遗留石海散布,从北麓岭下远远仰望尤为壮观。北麓桥峪三岔坪以上,森林茂密,清泉流水,山势多姿。东麓蜈蚣沟沟深水长,龙潭瀑气势如虹,山势平缓,自古是湖广通往关中之要道,沟顶奇峰秀出,咕咚口八里坡也是翻越秦岭的古道,其中山岩突兀,峡谷狭窄奇峰林立。给人一种缥缈欲仙、恍如隔世之感。这样的美景可与华山争辉。
      洛南位于华山之阳,老君山旅游风景区就地处华山之阳。老君山春季山花烂漫,馨香四溢;夏季翠绿可餐,清爽宜人;秋季红叶似火,热情奔放;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它位于陕西省洛南县巡检镇,占地面积1500余亩,开发区域68平方公里,与陕西潼关县、华阴市、河南省灵宝市相邻,相传中国道教的创始人太上老君在此修炼成仙,故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