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商树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相传明朝嘉靖三十年(公元1522年),洛州柴峪岭的西面,有一个大山洞。洞中有一只大蟒,这条大蟒盘起来有三间房子那么大,时常兴风作浪,迫使附近的人们给它送牛、猪、羊吃,老百姓真是困苦不堪。

话说有一天,天上的玉皇大帝派殿前将军小金马下界巡视,出了南天门,来到人间,居住于寺沟洞内,变成一个石马。有天中午,它信步来到柴峪岭,看见巨蟒正在洞口吃人,叫人目不忍睹。小金马不由长啸一声,扑过去对着巨蟒就是一蹄。巨蟒未加防备,直踢得它疼得滚了几个身,抬起头一看是匹小金马,不由大怒,张开血盆大口就扑了过去。小金马抖擞精神又是一蹄,正中巨蟒头部,直踢得巨蟒眼冒金星。巨蟒一看小金马不好惹,一摆尾便向东北方向逃去,小金马哪里肯舍,在后紧追不放。小金马追到河边,觉得口渴,一低头猛喝了一口,呀,竟将河水全喝干了。喝足了的小金马又去追大蟒,只见巨蟒一扭身绕个弯子,向洞口飞去。小金马又追进洞去,刚进洞里,突然,一声炸雷,洞塌了,小金马、巨蟒都被深锁进了洞里。原来,小金马和巨蟒交战时,被雷公将军看见,他用一个炸雷来帮小金马,不料,却帮了倒忙,把和他同殿称臣的小金马,都打死在了洞里。

后来,人们就把小金马喝水的地方叫“尝水”。天长日久,人们把“尝水”叫转音了,就叫成了“商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