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千年古柏开了眼 巡回审判化恩怨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郭夏季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近日,春暖花开,群鸟翔集,在洛南县古城镇页山千年大古柏的见证下,洛南县人民法院景村法庭在这里开庭,成功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页山大古柏,又名“栖霞柏”,树龄约2000年,为陕西省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侧柏,被列入洛南县古树保护名录,为中华著名古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游览、参观、祭拜。由此而带来的“香火”生意也十分兴隆,每天都有附近群众在这里摆摊设点,出售香裱。

2021年7月7日,大古柏下,孟某某与任某某因“香火”生意而发生争吵,孟某某的女儿在家听见其父亲与任某某的争吵声后,当即奔出家门,拿起手机进行现场拍照,从而激怒了任某某,任某某冲上前去夺取其手机,导致双方不同程度受伤。

该案受理后,景村法庭庭长白正军考虑到当地距景村法庭路途较远,交通不便,为减轻当事人讼累,同时考虑到该案件在当地审理,更具有警示教育意义,遂决定在案发当地进行开庭审理。

庭审活动开始,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但调解意见分歧较大。办案法官当即同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在充分征求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后,再次进行耐心调解。在释明双方的过错程度和责任划分后,双方均同意办案法官的调解意见,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该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原告孟某某激动地说:“感谢白庭长化解了我们邻里之间的恩怨,现在已过中午,请你们到我家里吃饭。”白庭长婉拒道:“吃饭就免了,希望你们以后和睦共处,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利益。

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上前握住白庭长的手,感激地说:“开展巡回审判,既方便了案件双方当事人,也给我们当地群众上了一堂具体生动的、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教育课,更为我们村组干部以后做群众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指导作用,希望法庭以后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巡回审判,是开展普法工作、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强化政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洛南县人民法院景村法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开展巡回审判,深入村组庭院、深入田间地头,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恩怨情仇,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温暖,不断提升司法的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郭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