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 正文
窄屏浏览

商洛市政协来洛南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樊苗 王嫱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720日,商洛市政协副主席刘仲林带领调研组来洛南围绕商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洛南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岳峰,副主席王新其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四皓街道办巧手草编合作社,音乐小镇伶伦文化馆、仓颉小镇和溪乐谷等地,深入了解了洛南草编工艺洛南“道情”、洛南“静板书”、洛南“木偶皮影”、仓颉造字传说”、洛南传统民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刘仲林在调研中指出,要切实增强非遗传承保护意识,不断拓宽传承方式,创新展现形式,着力提高非遗资源利用率。要把非遗传承保护与非遗产品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和平台,让静态的非遗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要充分挖掘利用“非遗”的经济优势,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同时,打好“非遗”文化旅游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世代相传的民族记忆,要让这份情怀走出所在地域、走向广大人群,走进大众视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县于20085月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传承保护基地10处、传习所25处。我县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通过走访、收集、家论证,确定了《仓颉传说》《洛南静板书》《担芯子》《剪纸》《谷雨公祭仓颉仪式》等80余个非遗项目,现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2个,省级保护名录8个,市级保护名录47个,县级保护名录81个,截至目前我县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我县通过培养非遗传承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举办谷雨祭祀”“伶伦文化艺术节”“非遗展览”“非遗文化进万家等方式,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但仍存在人力岗位不足、经费短缺、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滞后等困难。(樊苗 王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