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政协委员杨刚平发展油用牡丹引领贫困群众奔上致富路

/5)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8 作者:明会珍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县第九届政协委员洛南县石坡镇石坡街社区居民杨刚平,四十出头。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近年来历经摸爬滚打,上下探索。寻找出适合家乡生长种植的特色产业油用牡丹引领群众奔向致富路。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 多户搞劳务,种牡丹,实现脱贫目标,走向富裕奔向小康。

杨刚平通过了解市场需求,结合洛南县气候土壤条件,在“特色”上做文章。在普通百姓看来,牡丹只不过是供人欣赏的花卉之一,但是杨刚平却独辟蹊径,在网络上搜集农业致富信息,并请教专家教授,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维方式,在石坡、景村、永丰等地发展种植油用牡丹。并于2014年在洛南县工业园区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陕西雨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油用牡丹上下功夫进行深加工。引进资金、技术、设备,扩大生产线,不断为公司招聘优秀的人力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油脂设计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基地建成了,厂房车间齐备了。一个龙头企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在于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企业的生命。举国上下扶贫攻坚需要大规模发展产业,带动群众。杨刚平趁着扶贫攻坚的强劲东风,把发展油用牡丹作为初衷和使命来完成。他以石坡镇为产业基地,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发动组织技术员下乡推广种植油用牡丹,免费为贫困户培训栽植技术,介绍种植前景,协助村组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2018年在石坡镇周湾村、王村村免费送专用肥,送苗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帮助。2019年4月在柏峪寺镇前河村的扶志扶智暨产业培训大会上,就牡丹籽油的营养成分组成、经济效益、种植技术等方面对贫困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培训,使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务工挣钱,增加收入。目前,全县15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油用牡丹2000多亩,亩均收入2000多元。现已建成油用牡丹种植基地5000多亩,计划五年之内发展到30000亩。

企业有了,产业有了,打造品牌刻不容缓。杨刚平夜以继日不断学习,不断打造,雨鹤生物有限公司赢得了中国油用牡丹产业网运营单位光荣称号,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质量信誉服务AAA级企业、商洛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名牌产品、商洛市循环型示范企业、商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单位、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获得单位、丝路中国品牌企业、“雨鹤”牌农副产品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雨鹤”品牌系列产品获得央视网商城优选品牌。

为了更好的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杨刚平不断外出学习交流,2019年5月份他参加了第十四届东亚国际食品展览会,6月份去了潍坊等13个点进行了参观学习,7月参加了秦巴山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会及陕西首批高素质农民领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经验交流研讨会,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他把科学的种植技术、先进的培育理念、多样的销售渠道带回家乡,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做出了光彩的一页。

(明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