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为推进新时代洛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政协力量 ——访洛南县政协主席张岳峰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张书朝 樊苗 王斌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为推进新时代洛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政协力量

                                                          ——访洛南县政协主席张岳峰

近年来,洛南县政协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县各界的高度评价。2019年县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洛南县政协主席张岳峰。

 者:洛南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2018年重大决策部署,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岳峰:2018年,县政协致力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认真落实《中共洛南县委2018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广泛开展多层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九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实施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开展讨论,发表意见建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知上情、明政情、察实情,将思想统一到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按照党政出题,政协调研协商的要求,把“城市建设与管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实行县内调研与外出考察相结合、集中座谈与现场视察相衔接,进乡村、到单位、看基地、问农户、访企业,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协商议政,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41条,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各专委会按照一月一专题的安排,先后就“城区校点布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域旅游”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9次,为推动民生改善和优化社会治理建真言、出实招;四是根据省市政协统一安排,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了“情牵商洛·协作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湿地保护”等协商调研活动,调研协商监督整体推进,推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者:在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方面,洛南县政协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岳峰: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加强热点监督,紧扣决策落实,突出民生热点,回应民生关切,重点围绕河道采砂、秦岭环保督查反馈突出问题整改、“十件民生实事”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现场调研6次,座谈交流10场次,形成调研成果6篇,在推动落实、提升效率、优化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重视提案监督,完善提案办理协调对接机制,落实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办前、办中、办后“三会面”制度,实行全过程协商监督,建立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机制,提案委牵头组织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围绕10件重点提案带案视察,开展面对面协商、“背对背”测评,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共立案329件,办复率、回访率均达100%,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三是拓展民意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召开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健全了组织机构,聘请了26名社情民意信息员,积极开展民情走访、民意恳谈专项调研活动,全年共收集各类反映群众心声的社情民意信息90余条,及时反馈有关部门解决处理;四是强化委员监督,协商推荐82名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民主督导员,参与窗口行业和执纪单位的政风行风评议和干部招录、目标责任考核等工作,推动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新的一年,县政协在发挥作用、参与践行方面有哪些意见建议? 

张岳峰2019年是全县加快追赶超越、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县政协责无旁贷。一要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健康扶贫”等议题,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助力脱贫攻坚。二要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产业带动、吸纳就业、贫困资助等多种形式,倾情参与脱贫攻坚,倾力帮扶群众脱贫。三要在扶贫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继续抓好锦绣大地、玫瑰小镇等一批扶贫重大项目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四要圆满完成驻村包扶工作任务,确保包扶的贫困村按时退出、贫困县如期摘帽。

 者:2019年县政协工作部署主要有哪些?

张岳峰:一要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县委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明确履职重点,找准作为基点,同心协力续写新时代洛南发展新篇章。二要围绕党政中心,扎实协商议政。要坚持按照“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的要求,明确协商议政重点,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协商成果,推动协商成果得到转化运用。三要强化民主监督,助推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特色优势,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短板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和协商成果转化提升等工作,寓监督于参与之中,在监督中助推工作落实。四要坚持团结民主,凝聚社会合力。要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三个洛南”建设凝聚合力,迸发最大正能量。五要突出委员主题,加强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政协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以政协委员“六个一”活动为载体,科学安排委员履职活动,为推进新时代洛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