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立足本职 谏言献策 彰显公仆本色

洛南县景村镇党委书记 第八届县政协委员郭民成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郭民成,男,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洛南县三要镇王岭人,研究生学历,历任县总工会副主席、三要镇副书记、柏峪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任景村镇党委书记,第八届县政协委员。

 近五年来,郭民成同志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工作要求,立足本职,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担任景村镇党委书记这几年,在繁忙的乡镇工作中,他不断突破自我,创新格局,使景村镇各项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在双重身份的驱使下,他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一理念,作为一名乡镇书记,他更懂得只有立足本职,把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工作职责和乡镇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大职能”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监督员,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才能在基层一线做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学习是永恒的话题,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当选政协委员之初,他就想:一定要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他先从抓自身学习开始,五年里,他一直坚持自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宪法、法律法规知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方针政策、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同时,他还通过上网、专著研读、虚心求教等方式了解时事政治,拓宽知识面。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当政协委员就要尽到政协委员的责任,履行好委员的义务,做到参政议政、履职为民。

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这是他的工作信条,也是他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履职尽责的法宝。熟悉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办公桌经常能看到《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党章》、《党规》等法律法规读本,他有一本学习笔记,厚厚的,全是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下乡调查社情民意、开座谈会,视察评议活动时的心得体会和感受。为此他被同志们亲切的称为“学习型书记”。机关干部,基层政协委员对他的评价是理论能力强,讲话水平高,工作思路清。履职五年,通过学习,他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显著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议案水平在全县政协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按时参加委员大会,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途径。五年来,每年政协召开全体委员大会的时候,也正是乡镇工作最忙的时候,但郭民成同志始终能够坚持按时参加委员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认真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议案进行讨论,明确表明自己的意愿、立场和态度。他积极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每年他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撰写提案。2013年写的《关于景丹路亟待升级改造》的提案,得到县政府,县交通局高度重视,当年被政府采纳并投资修建,第二年就投入使用,从此彻底解决了景丹路沿线四个村五千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14年提出的《对景村镇中沙河流域治理的建议》引起县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今年已列入县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他撰写的《整合景村教育资源,解决师资不足问题》的议案,建议将原来镇三所中学整合重组,重新规划校址,合并成一所中学,通过整合,解决师资短缺问题。这一提案也得到县政府高度支持,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实施。2015年递交了提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亟待设施配备》,通过政协委员建议呼吁,今年彻底解决了环卫工具和环卫工待遇问题。2016年撰写的《建议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扶持力度,带动精准脱贫》的提案再次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有的已实施,有的正在实施当中,这些问题和提案也为乡镇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工作千头万绪。但郭民成同志能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2014年以来,他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在所包抓的景村镇景丰村开展“六进农家听民声扶贫帮困解民忧活动”。说农家活、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结农家亲。和困难群众打成一片,一起研究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他亲自找相关部门协商予以解决。五年来,他走遍了景村镇25个村居的沟沟岔岔,先后和2000名贫困户进行谈话谈心交流,挖掘搜集到3000多条关于政府工作、作风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小城镇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汇总和梳理,形成有自己观点和论断的农村工作研究报告。厚厚的三本民情日记记录了他在下乡期间所了解到的村情民意。这些意见和建议也是群众最为关心或及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政协全体委员大会上,他都会带着提案参会,他的提案站位高、内容实、观点新、具有可操作性和重要参考价值,每次都能引起各级、各部门各委员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如何发挥好委员作用,扮演好委员角色,他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察民情、体民意,关注民生,在构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上出谋划策。他通过走访群众、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其愿望和诉求,认真回答询问,切实解决反映群众的各类问题。2015年,他先后走访、接待20多名社区群众代表,多次与他们座谈,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多次与镇属单位负责人、困难职工进行座谈、听取反映的情况,了解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参加市县政协组织的各项检查、视察和调查及各种代表活动等。他还时常因为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被邀请参加各种座谈会。每次座谈会前,他都做好充分准备,会上认真发言,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尽可能把人民的呼声与政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最大限度的履行代表职责,进一步树立了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形象。

担任景村镇党委书记以来,郭民成同志肩头的担子更重,景村作为洛南第一农业人口大镇,如何实现提质转型发展,实现农民致富增收,面对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厚望,他没有一天不在忘我工作,可以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过好一个双休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他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用表率的带头作用感染身边的人和事。先后组织参加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参观、学习、协商、座谈等具有政协特色的委员活动,组织基层中共界别组开展了如年终慰问贫困党员、政协委员、与部门协商沟通的知情知政会等富有影响力和时效性的小组活动,撰写了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是政协工作在基层富有成效和特色。2016年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郭民成同志把自己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基层乡镇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作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镇党委书记,政协委员,扎根基层,关注民生,参政议政、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