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李广文逸闻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潘贵堂 明会诊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李广文逸闻

原洛南县委统战部长李广文一生坦荡,风趣幽默,在工作中给人留下了许多逸闻趣事。

                                                        “考验党员”

1964年“七一”过后,时任石坡公社党委书记的李广文思索着一个问题。在党的生日“七一”的表态发言上,新党员都向党宣誓,“跟党走,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真的是这样吗?广文突发奇想,何不把这些党员考验一下。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他带领了几个干部,打扮成国民党特务的模样,来到A大队,把支部书记拉到河坝,问道:“你们这儿谁是共产党员,把名单给我交出来”。那个支书吓得直哆嗦,说道:“xxx是党员”,广文上前就是一耳光,大声骂道:“叛徒,等候组织处理”。之后,广文又到B村,用同样的办法,把大队支书拉到河坝问道,“你们这儿谁是共产党员”,那支书坚定的喊道“打死我也不说”。广文伸出大拇指连连称道:“英雄,英雄!”后此事传到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对广文提出了批评。认为和平建设年代不宜对党员搞这样的考验。同时对那个“叛徒”党员给了记大过处分,对那个英雄党员进行了表彰。

                                                      是民兵,还是保丁

19754月的一天,身为党的基层路线教育工作队队长的李广文,参加商树公社革委会召开的“抓革命促生产”工作会议。会上包队干部汇报最近阶级斗争出现的新动向:“个别社员不参加劳动,不上工修地,不搞农业学大寨,偷偷带上粮食和瓜果到石门街卖钱。有的生产队想烧砖瓦挣钱。有手艺的社员想出去搞副业,不想下苦整地。”汇报到这里,革命委员会主任马上对武干说:“派几个民兵把这些坏人抓来,开会批判,收拾收拾,翻了天了”。党委书记看了一下李广文的脸色,他请李广文队长发表意见。广文沉思片刻,笑着说道:“旧社会保上让保丁拿着鞭杆,催粮催款拉兵拉夫,今天咱们派民兵抓人,民兵也是保丁,哈哈”。参加会议的干部默不作声,害怕广文闯下大祸。广文继续说道:“今天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个别生产队长和社员出现这些问题完全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教育教育就行了,咋能派民兵抓来收拾,不能动不动就派民兵抓人”。事情最后还是以说服教育的方式把问题解决了。

此事已经过去40余年了,今天仍然回味无穷。李广文作为一个路线教育的工作队长,在那个阶级斗争白热化的年代,他能够用幽默的语言,讽刺,鞭策那些不顾老百姓死活,肆意践踏人权的做法,的确需要胆识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大猪小猪㞎屎

19758月,原商树公社召开养猪大会,革委会主任对全社养猪工作做了安排,由养猪干部主抓,绘制出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猪多肥多,肥多粮多的宏伟蓝图。会议由各大队汇报当前养猪情况。各大队有的按照全大队的土地亩数编造养猪头数,有的按照全大队的人数报养猪头数,数字相当“可观”。参加会议的路线教育工作队队长李广文听后一言不发。低头沉思,当革委会主任让李广文讲话时,广文问大队干部:“你们养的猪有多重”。回答:“都是小猪娃,只有几头大猪”。广文用手比划着。先伸出一个指头,说道:小猪㞎的屎这么粗。接着又伸出手腕说道:“大猪㞎的屎这么粗。哪个攒的粪多。一哄而上的小猪只占了个数字,况且这些数字都不一定真实。还是实事求是的好,每户一头,5亩一头比较实际”。虽然此话引起了公社领导的不高兴,但是赢得了各大队生产队干部的拥护,在那个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的年代,广文敢于说真话,干实事的精神,的确难能可贵,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仍然具有指导意义。(潘贵堂口述  明会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