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解放古城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2-02-14 作者:吕三运 吕莉莉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古城镇位于洛南县城东南27公里处。根据《陕西地理沿革》载:北魏太平真君二年(公元441年),在此地曾设拒阳县。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废拒阳县,改名洛南县,城址仍设在武谷川(古城街)。隋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县城由武谷川迁往清池川(今址),故名古城。由此可见古城镇历史之久远。该镇东临灵口镇、三要镇,北接柏峪寺镇、灵口镇,南靠蟒岭,毗连丹凤县境,西界景村镇。辖区以农为主,林牧兼宜,物产丰,商贾云集,也是鄂豫陕、豫鄂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治腐败,恶绅丛生,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随着革命根据地的蓬勃发展,沉睡的古城也已觉醒。具有远大理想的青年和有识之士,追求真理,参加革命,在广大群众中间传播革命思想,到解放战争时期,古城群众和陕南游击队已形成鱼水关系。

一九四六年元月,中共陕西省工委派何史挺(古城南河村人)、陈寿益返回商洛,协助陕南游击队负责人巩德芳发展商洛地方武装。何史挺回家后首先以一片赤诚的爱国心,说服了父亲何秉三,使其拿出800元(法币)交给党组织,支持他两到蟒岭一带开展革命活动。该年六月,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成立,何史挺任指挥部第一大队支部书记。此间,他以熟人关系,把古城镇自卫队镇丁赵炳哲叫到上庄坪进行革命数育,促其起义。于是在七月二十七日,赵炳哲领着自卫队,枪杀了国民党古城镇长李振堂父子和副镇长阎崇猷,捣毁了镇公所,带三十余人和枪支向游击队投诚。此举对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当地劣绅以沉重打击,在群众中造成了革命声势。

一九四六年后半年,何史挺担任豫鄂陕边区二十一支队副政委和二分区卢洛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期间,多次到马连滩、腰庄、大梨园一带,动员地方群众筹集粮食、土布、大肉、挂面,解决了部队生活困难,密切了群众关系。在此基础上,何史挺利用他父亲何炳山先生的社会威望,与县参议会王作庭、黄宪之等上层人物建立了统战关系,开创了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七年,何史挺担任卢洛县委副书记和商洛武工队副政委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动员古城的姜自全、何新山担任了地下交通员。通过传递信息,带路引进,促进了商洛武工队与洛南进步人士的联系,加快了解放进程。一九四七年冬,何新山、姜自全根据武工队之命,说通古城鎮长何金山,使该镇十一个保都经常协助游击队作事,并先后向武工队交枪二百多支。 

一九四九年二月通过联络,黄宪之、王作庭带着推荐的杨有青、陈登榜、杨鹏飞、董烈等人到马连滩与何史挺等见面,一九四九年三月又从何炳山家把县参议员齐子旺、张杰山引到南山与武工队领导人陈效真、蔡兴运、何史挺等会面,商谈洛南解放有关问题。五月二十五日姜自全、何新山把王作庭抄写的陕西省政府给洛南县长何逸梦的密电和黄、王密信,送到商洛武工队领导陈效真同志手中,经武工队工委研究决定,立即按商洛军分区指示,向洛南进军。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商洛武工队工委作出向洛南进军的决定后,何史挺、高风山向洛南伪保警大队长王离仙写了劝降信,由蔡兴运队长和副参谋长李守纯向部队作了战斗部署,宣布了途经古城的行军路线,工委通知各区干队、民兵协同作战。陈效真政委向部队作了动员,蔡队长一声令下,战士们在“打到洛南去,活捉王离仙”的口号声中,向古城阔步前进。当日傍晚,部队即进驻古城李家塬。由于事先统战工作搞得好,当晚,国民党驻古城的保安支队队长董烈、古城镇长吴瑞玲,随即前来武工队驻地表示接应和投诚,收缴长枪二百支,轻机枪三挺,武工队领导人对他们的爱国爱人民的行动表示欢迎和鼓励。就这样,一枪未发,古城解放了。                 

古城解放的消息,震动了洛南东路,轰动了全县,连日来,不少有志青年、有识之士纷纷赶来投奔武工队。三要、寺坡、古柏、页山河的乡镇长阎克仁、张荣基等,也都来到何秉三家,表示向我军投诚。洛北巡检镇的彭质彬、贾耀亭也到古城与武工队联系,准备率部起义,紧接着,任志英区干队将俘获的伪县长何逸梦押送到古城,这一切都激励着战士,鼓舞了群众,迎来了洛南县全境的解放。(吕三运 吕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