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景村镇2016年上半年政协工作总结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8 作者:景村镇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我镇政协联络处工作在县政协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切实履行政协职责,鼓励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为景村和谐发展出力献策,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 开展理论学习,委员素质不断提高。

  我们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自学、讲党课,交流座谈的形式,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省市县政协会议重要精神。一是通过不断学习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政协委员们信仰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自觉坚守政治红线,道德底线。二是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为委员指明今后努力的方向,引领他们自觉投身到县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履职尽责。三是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委员们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我镇的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参政议政,全面履行政协职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完成了县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通过提案、视察、调研、座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情况,提出批评建议,是人民政协畅通民主渠道、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手段。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镇党委政府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及履行职责、惠民政策贯彻落实等问题上,不断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积极推进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搞好视察调研。我们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小城镇建设、陕南移民搬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学校撤并等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专项视察,并根据视察提出符合我镇实际的可行性意见建议,促进民生决策进一步完善促进工作落实。

  搞好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它是传递政协委员真知灼见的“直通车”、反映民情民意的“晴雨表”、体现政协参政议政的“快车道”。为此,我们坚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一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二是采取召开座谈会形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三是鼓励委员深入实际、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将广大干群的心声建议及时反馈给镇政协联络处。由镇联络处收集整理将信息建议及时上报县政协镇党委。努力做到让民意被倾听、被重视、被采纳。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委员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参加“保护环境,人人参与”千人捡拾垃圾活动,参加“慈善一日捐”,为大病集资捐款,镇政协委员郭民成、冯新积极为改善村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跑项目争资金修建安居工程、幸福院,便民桥等惠民工程。李伟军委员为患者排忧解难,为患者争取医疗扶持项目资金。

  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把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落实好,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多作贡献。一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三要做好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的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全镇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基础设施改善,惠农政策的贯彻、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而尽心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半年打算。

  由于政协工作本身是一些看不见的精神上的工作,所以很多地方很少有人理解和支持,造成工作不能及时到位和完成。

  下半年,我镇政协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协各项安排部署,加强自身建设,争创工作亮点,努力完成县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