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灵口镇政协联络处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8 作者:灵口镇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2016年,我镇政协联络处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全力支持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灵口镇的发展战略作出了新的贡献。认真落实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我镇政协联络处结合实际,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实地调研、建言献策、强化民主监督等举措较好地履行了政协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一)党委高度重视,人员配齐建设。今年年初,镇党委专门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把政协工作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2016年政协工作要点。
  (二)注重理论学习,推进自身建设。我镇政协工作组结合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和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了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从而夯实了政协委员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按照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要求,倾心查摆思想上不足,带着问题学,照着问题改,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树立了正确的地位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
  (三)开展政协宣传,浓厚活动氛围。今年,我们把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作为工作组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委员下乡入户进行调研,并积极宣传政协工作的相关知识,让群众真正“了解政协工作、知晓政协职能、支持政协工作”,从而有力地开创了我镇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积极参政议政,倾情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我镇政协在充分履行三项职能中,注重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把握调研视察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灵口镇政协联络处早准备、早安排,明确重点,加强沟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政协委员紧扣全镇乃至全县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倾听群众意见。重点围绕三个大厅服务中心扩大改造、灵口镇移民搬迁建设、以及精准脱贫、扶贫户纳入合作社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的提案,力求提案既能切合灵口镇实际,又能与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相对接。
  (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按照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原则,我们运用调研、视察、评议、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民众的呼声,并将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向党委汇报。如灵朱路多段损毁严重等问题,我镇政协委员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并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党委反映,引起党委重视。
  (三)加大提案落实力度。为了保证意见建议落实办理质量,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督办。主动参与镇人大开展的民主评议活动,和镇人大一起对民主评议存在问题多的单位,主动加强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有效推动了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
   三、强化民主监督,维护群众权益
   我镇政协认真落实“围绕核心、服务大局,维护群众权益,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的政协精神,并通过会议监督、现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镇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民主监督。一是镇政协在要害部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上加大监督力度,比如灵口镇第三、第四期移民搬迁工程,完善监督机制,为惩恶防腐,促进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发挥了重大作用;二是在工作实践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力度,镇政协经常对洛育食用菌合作社、坤元公司等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检查监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各政协委员深入各村认真调研,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向灵口镇党委、政府提交了相关提案,提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着重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扶贫户收入。
   上半年的工作虽然有一定成绩,但与政协章程的规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问题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我们真诚希望上级领导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齐心协力,坚定信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努力为创新政协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镇政协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现将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一、围绕同心同向抓学习,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一)加强理论武装
   坚持组织政协委员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有关业务知识。
  (二)把准履职方向
   将学习内容与我镇的实际结合起来,紧扣党委提出的“城镇引领、移民支撑、产业大发展、面貌大改变”主题,围绕“经济强镇、产业大镇、边贸重镇、旅游名镇”发展战略,开展履职活动,保持正确的履职方向。
   二、履行三项职能,积极服务发展
   (一)全面调查,深入研究,积极撰写高水平提案
   要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选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组织委员对全镇重点工程等工作进行调研视察,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使委员对全镇工作情况有一个细致的了解,及时写出有份量、有价值的视察报告,并认真抓好跟踪问效,每个委员至少提交一份有质量的提案。
  (二)定期走访,促进交流
     组织每季度对委员进行一次走访,密切与政协委员的关系,通过走访及时了解政协委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加强交流联系,形成合力。
  (三)组织慰问,团结各界
   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切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认真听取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人士的意见,关注社会公平正义。紧紧抓住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点,按照各级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的意见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镇所有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参与“精准脱贫”扶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实现“洛南灵口—北方水乡”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四)尊重事实,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镇党委、政府决策的落实情况,继续运用会议、视察、建议、提案等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五)当好参谋,配合工作
   政协委员要积极深入基层,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就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事项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其他工作。
   三、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一)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强化责任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立为基层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努力形成团结、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展现政协委员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再创辉煌。
   (二)加强与上级政协之间的联系
   切实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努力使活动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提高活动效果。按要求准时上报有关材料,每次开展活动及时上报文字材料,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积极参加县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到无故不缺席。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自身建设
   积极推动政协联络处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切实加强和做好对政协经常性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其宣传舆论作用。积极向上级政协或新闻单位投稿,反映政协工作动态,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的事迹,有效展示委员的风采,扩大政协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