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办政协 正文
窄屏浏览

永丰镇2016年上半年政协工作总结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8 作者:永丰镇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协的精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县政协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紧密围绕“落实、完善、提升”工作主题,坚持以精准脱贫为统领,以服务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政协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执政能力、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支撑。

  一、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工作任务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后,我镇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班子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镇情研究贯彻意见;召开了镇村干部会,进一步宣传动员,深入贯彻;召开了镇政协联络处全体成员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进行传达安排,快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精神高潮。

  二、注重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半年来,镇政协联络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始终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武装政协队伍,努力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学习了《宪法》、《政协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并采取会议集中学、组织专题学、体会研讨学、分层次培训学、互动交流学、典型引导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全体政协人均记学习笔记3万字、写心得体会4篇、撰写调研文章2篇,两名县政协委员向县政协交了提案。

     三、重视参政议政,提高履职水平

  镇政协联络处紧密结合精准脱贫、环境卫生整治、镇党委换届和“五个五”党建工作开展,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有效监督,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当前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一是精准脱贫有序推进。完善脱贫制度机制,建立镇工作站和村(社区)工作室、派驻工作队,建立贫困户收入台账,积极实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信贷扶贫和进入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模式,脱贫工作正在强力推进。

  二是项目带动如火如荼。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启动永丰社区城东移民新区建设;完成刘村30兆瓦新能源(光伏)建设项目;永丰国家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涉及赵川等6个村坡改梯项目和东湖村供水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之中。

  三是特色产业发展蓬勃。建成养猪专业村2个、养鸡专业村3个、养羊专业村2个;种植烤烟达到8000亩;在继续抓好以太平、赵川、刘沟、王村、马洼5个良种核桃综合科管示范点的基础上,带动全镇完成新建核桃园500亩和实施综合科管1.2万亩48万株,建成太平村500亩核桃综合科管及林下产业基地、太平村1000亩连翘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忠良合作社改造升级,老厂房改建和新厂房扩建工程正在同步进行,预计7月底全部建成投产,可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带资入股、开展劳务、建立核桃产业基地等形式进社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四是环境卫生成效显著。实行社区网格管理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广泛宣传动员,开展全民弯腰捡垃圾行动;组建整治工作队,集中对“三堆”“三乱”进行专项整治;实施美化绿化,在洛洪路沿线统一规划、统一上劳、统一标准,完成沿线8公里万寿菊栽植景观工程。

  五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平安永丰”创建工作,通过“千人下访”活动、领导包抓重点信访案件、实行信访当日接待制度和加大对社会治安案件的惩处,有效排查和化解了矛盾纠纷。

  四、开展调研视察,履行监督职能

  一是关注辖区发展。在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提案等方面,我们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多渠道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目前,委员们参与提案5人次、参与调研23人次,反映社情民意16件。关于河道乱挖乱采、全镇环境卫生脏乱差、发展农业园区及项目建设缺乏资金等7个问题已全面的整改销号,东湖、王村两个后进村整顿扎实有序。

  二是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我们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了解项目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发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优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协助开展工作,推动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关注民生保障。在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中,我们做到严格监督民生兜底,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教育补贴等民生政策,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对全镇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低保户365户1043人、五保户124户131人;贫困残疾人360人;贫困老年人353人;贫困学生196人。累计发放低保金、五保金、高龄补贴、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民政保障金215.463万元;发放学前困难幼儿生和寄宿生补助3.96万元。

  四是关注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对“五项制度”的督查检查,截止目前,共开展执行“五项制度”检查3场次,调阅干部民情日志4批次,制度执行以来,镇机关及镇属各单位党员人均记录民情日记70余篇;为群众代办证件、低保资金申请领取等事项12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受理信访问题22件,办结22起。

  五、完善管理机制,发挥委员作用。我们不断建立健全了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和《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定》。通过制度建设,不仅为委员开展活动提供了制度保证,也有力推进了政协委员示范带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县政协委员冀双勤踊跃承办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大力发展烤烟种植;镇政协联络处成员王中良建成的洛南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积极引领,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劳务、入股分红等形式安置贫困户122户434人,安置农村剩余劳力180人,带动就业和脱贫;镇政协联络处成员焦明儒,积极投身永丰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信访案件调处,使永丰人文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六、明晰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

  半年来,我镇政协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努力:

  1、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举贤荐能,广泛吸纳产业大户、社会能人加入镇政协组织;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加强自身建设;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发挥政协联络处成员的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2、进一步完善政协联络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建立政协联络处成员联系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产业合作社)制度;建立和完善镇政协联络处成员抓点示范工作制度,不断推进联络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进程。

  3、开展好“五项活动”,即理论研讨、参政议政、视察调研、公益事业、定向联谊。结合正在开展的精准脱贫、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维稳、安全生产及防汛等工作,根据情况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实现工作常态化。

  4、抓点示范。以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洛南阳光烟叶专业合作社、名儒无公害养猪专业合作社为榜样,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及大场大户。并积极搞好宣传,动员贫困户进入全镇32个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带动促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