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 正文
窄屏浏览

商洛市政协来洛南开展“聚焦扶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协商

/7)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樊苗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商洛市政协来洛南开展“聚焦扶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协商

612日,13日,商洛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平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对洛南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智扶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张岳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沛、县政府副县长景建民、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古城镇王村、石坡镇罗窑村、巡检镇石墙村、四皓街办柳林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详细了解了洛南县扶智扶志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中了解到,洛南县各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按照商洛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要求,利用村广播室、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大力宣传各种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有书写能力的贫困户观看励志影片,开放农家书屋,鼓励群众阅读,并通过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多次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与增收技能。健全“一约四会”,用不同的风形式,布置文化墙,张贴好人、能人事迹,倡导尊老敬老、诚实守信,树立“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理念。各村制定各种积分制度,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鼓励贫困户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换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化肥等。各村通过评选“文明家庭”“道德家庭”“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弘扬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

座谈会上,各位市政协委员与县上各相关部门、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进行亲切交谈与讨论。宣传部王沛部长、景建民副县长、王新其副主席分别在汇报中谈到:洛南在扶智扶志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抓四扶(扶志、扶智、扶技、扶德),牢固树五风(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全力促六化(宣讲教化、诚信显化、安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深化扶志扶智“六法”活动,切实解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问题,确保如期打赢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为主线,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全县农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以“一约四会”为抓手,以培育文明村风民风为目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和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激发内生动力,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市政协张永平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洛南县委县政府在扶智扶志工作中的成绩:保持低调、务实、不张扬;组织健全,任务明确;扶智扶志工作载体的创建富有特色,各村文化墙的布置形式多样有创新;重点突出有效果。同时,张永平副主席提出了几条建议:1.继续强化扶智扶志工作,打好三年脱贫的基础,坚定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2.开展扶智扶志经验总结,推广精神扶贫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脱贫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3.创新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改善、必要时摒弃一些陈规陋习,消除贫困户的懒惰思想;4.突出两个重点,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问题,做好产业扶志、扶技,增加农民收入;5.做到三产融合,尊重自然,尊重习惯,尊重市场。

(洛南县政协  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