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正文
窄屏浏览

关于洛南县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贾异荣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提高扶贫实效。按照市政协文件精神和主席会议部署,4月28日,我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洛南县东、西、北三路三个镇办、10多个村、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入户访、实地看,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协商,现就调研协商情况汇报如下:

  一、洛南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围绕“2019年实现14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实现26759户86180人贫困人口脱贫”这一目标,按照“县上定思路、定路径、定政策,定任务、定措施、落实政策,单位镇(办)村(居)包扶到点、包扶到户、包扶到根”的总体要求,瞄准识别、管理、服务、帮扶、落实“五个靶心”精准发力,探索实施移民搬迁、金融支持、合作社带动、园区承载、民生保障”和创新旅游扶贫“5+1”扶贫模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收效良好。

  (一)精准识别,着力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全面入户调研,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一是由四套班子包片、县级领导包镇、科级领导驻村、党员干部帮户,成立镇(办)、村工作队,实施“八个”精准。二是按照“户申报、组初评、群众议、镇审核、部门定”工作流程。三榜公示,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县、镇(办)两级成立复核评估工作组,开展督查和复核工作,确定贫困对象。

  (二)精准责任,着力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围绕“谁来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一是党建领航,示范带动。以“五个五”党建工程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党政主导、镇村主抓、部门包扶、干部联户”的三级联动抓扶贫的工作新机制,选派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全程指导参与包抓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干部带群众、群众苦心干的自上而下的脱贫攻坚新格局。二是实行“脱贫攻坚户”和“民生保障户”两个对象挂牌管理,有效夯实包扶人员责任。三是督查考核,力求实效。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县纪委牵头,建立“4+1”联合督查机制,实施过程监管和绩效考核,注重工作实效。

  (三)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聚焦重点区域,瞄准贫困人群,精准发力。一是发展产业促脱贫。经过调研探索总结,推进“优果脱贫”工程,“药材产业脱贫”工程,坚持抓龙头带脱贫,发展电商促脱贫,发展旅游促脱贫。二是易地搬迁促脱贫。围绕“以产定搬、产搬同步”的扶贫工作思路,坚持搬迁与产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三是金融扶持促脱贫。出台《洛南县金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贴息贷款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县财政筹措担保金,开发“富民农户贷”和“富民产业贷”两个金融产品,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贷款难问题。四是发展教育促脱贫。对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实现助学帮贫。五是医疗救助促脱贫。出台《精准脱贫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设立救助专项基金,切实减轻贫困户的医疗负担。六是兜底保障促脱贫。出台《洛南县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兜底办法(试行)》。对无智力、无能力、无财力的民生保障对象,通过民生兜底让7762户20437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四)精准信息,建立脱贫数据管理一车通。县上建立信息平台对贫困户的档案资料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了洛南县精准脱贫数据管理、服务、指导、检查中心。二是建成洛南县民生兜底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县民生兜底工作精细化管理。

  二、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群众脱贫意识淡薄,没有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部分贫困户思想陈旧、观念落后、信息不灵、致富意识不强,等、靠、要、拿思想严重,自身脱贫能力弱,脱贫“造血功能”差,没有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

  2.金融扶贫机制不尽完善,存在党政急,金融机构疲现象。从调研的情况来看,金融扶贫表现出党委政府“急”,金融机构“疲”,怕担风险消极软磨现象,金融扶贫力度不尽人意。

  3.产业扶贫带动有待加强,现代农业支撑力弱。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形式,目前,洛南县产业发展除了较好的核桃、外烤烟,像其它中药材、绿色特产、养殖业、旅游业等挖掘力度不够,没有形成规模,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承载力不强。

  4.贫困对象识别不够精准,帮扶措施落实不够扎实。个别驻村工作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缺乏勇气、缺乏帮扶资金,抓工作“老虎吃天无法下抓”,脱贫攻坚工作效率有待提升。

  三、工作建议

  1、强化精神扶贫,激活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扶志,治穷先治愚的理念,要大力实施“智力扶贫”、“文化扶贫”和“精神扶贫”。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重点宣传中、省、市、县扶贫攻坚工作要求,宣传洛南脱贫攻坚资源禀赋,宣传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干群加快扶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走出去学经验学思路,解放思想,回家乡瞄准项目培训技术,苦干实干,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使政府与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同心协力、同频共振。

  2、绘好五年规划图,绘精年度作战图,做实做细困难户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以每个镇(办)村为单位,科学制定操作性强的五年规划图。二是逐年分解,精心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真正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方法对路,收效良好。

  3、强化产业脱贫,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一是在“实”字下功夫,做精大农业,做强大工业,做美旅游业,因地制宜,因镇因村施策,因户包扶。二是在“帮”字上做文章。按照“宜林则林、宜畜则畜、宜种则种”的原则,帮贫困户选好对路产业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拓展群众致富途径多元化。三是在“干”字上求实效。要把发展壮大合作社和培育龙头企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真正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合作社强力承载,政府民生帮扶的联动工作格局,保障可持续发展。

   4.强化金融扶贫,优化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市政府进一步优化金融扶贫机制,研究出台操作性的金融扶贫办法,加大金融扶贫的协调力度,真正变政府强推倒逼金融机构扶贫为金融部门主动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

  5.强化工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财力支持。提振市、县工业雄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培育壮大后续财源,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就业承载。二是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强推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规模化、城镇精品化、村庄美丽生态化,努力提升脱贫攻坚地功力。三是要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基础设施条件,强化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硬支撑。

  6.强化脱贫载体,互动发力共同出彩。紧扣(抓好发展生产、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民生兜底脱贫)“五个一批”,强化载体,整活资源,整活项目,整活资金,推磨转圈,多方发力,确保所有贫困户不掉队。一是要结合互联网产业,探索“互联网+”、“合作社+”、“龙头企业+”扶贫新模式,宣传推介营销农、林、特产品和文化产品。二是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带动消费升级、引领产业转型的基础性工程,建设精品景区力推片区开发,鼓励群众投入旅游脱贫的主战场,倾力打造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升级版。三是严明督查考核,实施“4+1”联合督查机制,落实过程监管和绩效考核,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全面小康共同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