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正文
窄屏浏览

政协宣传工作应把握好“五个突出、四个转变”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贾异荣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夯实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转化为政协委员履职的自觉行动。新常态下党对人民政协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好时代主题宣传是政协的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因此,政协宣传工作一定要立足政协实际,突出政协特色,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好政协声音,切实发挥好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

  一要突出政协组织的广泛性特点,做好政协地位和作用的宣传。要突出政协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等特点和优势,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落实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着力做好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宣传。

  二要突出政协履职特色,着力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的宣传。要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政协会议、提案、视察、调研、协商等经常性工作的宣传,努力使各级政协生动的履职实践和丰富的履职成果成为媒体报道的亮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形成以工作促进宣传,以宣传推动工作的良性互动。

  三要突出界别特色,着力做好政协界别活动的宣传。界别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突出和加强界别工作,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政协的宣传工作要把界别活动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界别特色,了解界别作为,认可界别作用。

  四要突出联系面广泛的政协特色,着力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专委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特点,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组织委员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力争每年每名委员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五要突出人才荟萃特色,着力做好政协委员的宣传。政协工作的主体在委员,优势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要深入委员工作实际,走到委员身边,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化对政协委员的宣传报道,不断弘扬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政协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决定着传播政协工作正能量的实际效果。各级政协组织要不断改进方式,努力实现 “四个转变”,着力增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

  一要努力实现由“一般程序到实质内容”的转变,加大政协会议宣传的力度。要强化对政协全委会的宣传报道,要在注重例行程序报道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全委会实质内容的宣传,要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已有的栏目和专题、专栏,并不断创新,进行全方位、高层次、大强度的宣传;要强化对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各种例会的报道,加大对重要会议议题的提出背景、议政过程的宣传力度,加大对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情况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政协会议宣传的影响力。

  二要努力实现由“窄狭浮浅到广泛深入”的转变,强化重大活动宣传的深度。对政协开展的视察、调研、协商、提案办理等重大活动,对一些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专题活动,在进行一般程序报道的同时,要进行跟踪式、探究式的深入报道,连续推出有看点、有内容、有广度、有深度的宣传,着力为大家提供有观点、有启迪、有价值、有营养的视听资讯,增强政协重大活动宣传的感染力。

  三要努力实现由“单调古板到生动鲜活”的转变,增加政协委员宣传的强度。要勇于改变宣传政协委员的已有模式,积极探索以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为载休,以内容更加真实、表述更为生动、形式更加活泼的方式,真实展示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履职风采,生动再现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鲜活事迹,真诚体现政协委员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民本情怀,大力增强政协委员宣传的亲和力。

  四要努力实现由“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的转变,提升政协宣传工作的精度。策划出精品,策划出效果。要努力改变宣传工作中任务式、被动式的宣传方式,主动搞好宣传策划。要立足政协工作实际,立足政协宣传工作需要,下大力气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策划。要把政协的宣传主题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可看性统一起来,突出宣传重点,彰显政协特色,切实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渲染力,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洛南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