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洛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洛南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25日)

贾优善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洛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委员提案总体情况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查、认真思考、广泛协商,充分利用提案的形式参政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提出提案215件,其中会议提案193件,平时提案22件。所提提案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县政协主席办公会议审查后,立案182件,立案率达84.6%。在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83件,占立案总数的45.6%;有关教、科、文、卫、体方面的55件,占30.2%;有关政法、统战、人事劳动、民族宗教、社会保障及其它方面的44件,占24.2%。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建诤言献良策,为全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关注产业结构调整,重视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促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农村建设方面,王根石等委员提出了《关于规范农村养殖业发展的建议》;陈永文等4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建议》;郭华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工作的建议》;王强等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创建生态县步伐的建议》;吕志荣等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解决农村土地荒芜问题的建议》。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方面,唐芳等7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东晋桃园现代生态观光园建设的建议》;梁仁科等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等。

(二)关注教育体制改革,重视文化建设和人才配备,促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深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推动科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始终受到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为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张锋华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教育体制改革的建议》;樊卫荣委员提出了《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王耀民等2名委员提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卫英民委员提出了《关于建好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议》。为加强对镇办干部的配备,张长虹等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解决边远乡镇干部不足问题的建议》;苗亚娜委员提出了《关于关心年轻干部和女干部成长的建议》;刘良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的建议》;周静等2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为加强文化建设,王艳君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乡土文化传承的建议》;梁咪等4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杨刚平等5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鞑子梁古文化村落开发力度的建议》;陈明委员提出了《关于发展洛南文化艺术采风游的建议》等。

(三)关注和谐社会建设,重视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促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为了构建新形势下的和谐社会关系,廖娟等6名委员分别用4个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大城区红白喜事占道管理的建议》;孟春玲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建议》;邱英霞委员提出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建议》;杨振存等2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对全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建议》;黄爱玲委员提出了《关于创建和谐家庭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建议》;乔佩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诚信洛南建设的建议》;刘爱君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园暴力防范工作的建议》。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王晓敏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苏学武等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农村合疗报销的建议》;蔡军锋等2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城乡精神病人治疗与集中监护的建议》等。

(四)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为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张军科委员提出了《关于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的建议》;冀凌云等5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分区域建立有机肥企业解决畜禽粪便影响环境的建议》;师鹏波委员提出了《关于治理养鸡场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王向京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建筑工地管理和建筑垃圾治理的建议》;王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空心村老宅基腾退力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建议》等。

二、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一年来,县政协和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措施,致力于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水平,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安排,将其纳入承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承办单位狠抓提案办理落实,确保了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和满意率。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经主席会议研究,选定10件重点提案,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全程跟踪,狠抓办理,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承办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从交办到答复亲身参与,严格把关,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二)多措并举,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广泛征集提案。为提高提案质量,在九届一次全委会召开前,县政协办公室向全体委员致函,印发了提案参考格式和提案纸,引导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为提案撰写作好了准备。二是畅通知情渠道。精心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互动,努力为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搭建知情知政的平台。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和主席会议严格按照“选题要贴切、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可行”的要求,对所有提案进行严格审查,严把立案关,有效提高了交办提案的整体质量。

(三)突出重点,提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县政协突出重点,采取了多种措施推进提案办理。一是建立联合交办制度。九届一次全委会后,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对提案答复模式、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日常督办工作。提案交办后,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督办,及时跟踪提案办理情况。三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一方面了解和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另一方面和承办单位一起研究和分析提案办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服务水平。

(四)创新方法,提案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是集思广益办提案。承办单位领导牵头,相关人员参与,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联合协商办提案。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涉及到多家单位的,主办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联系协商,注重加强与提案委员的交流沟通,并做好意见的汇总和答复工作。三是实地调研办提案。许多提案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调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创新机制办提案。为了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提高提案办理单位和人员抓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各部门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格局,县政协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提案工作表彰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一大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已经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比如宋卫平等4名委员分别提出的“关于加快洛河源景区道路建设的建议”等4个提案,建议将洛河源景区道路建设纳入“洛保一体化”的大盘子,整体布局,加快建设等,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目前洛霸路“三改二”工程正在实施。比如为加强县城管理,完善县城功能,方便市民生活和出行,张文宇等多名委员通过十多个提案,分别就县城局部道路设施建设与环境治理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和承办单位重视,经过“三城联创”工作的强力推动和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县城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比如张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的建议”,县人社局、扶贫局、科教体局等多部门联合,结合农村实际和精准脱贫工作,扎实开展了多轮农民工技能培训,为农村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再比如“关于组织委员开展日常活动的建议,县政协积极办理,政协机关书画创作室已经建成,为委员开展书画交流创造了必要条件。2017年提案截止12月底前已全部办理和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办理落实142件,落实率为78%;正在落实的32件,占17.6%;需创造条件落实的8件,占4.4%

各位委员、同志们,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提案工作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各位委员、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提案所提建议较为笼统,操作性不够强,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提案工作的创新机制还不够完善,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建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提案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第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政协全委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第二,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重要文献,学习人民政协章程、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协基础知识和提案工作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第三,要加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精神,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第四,要向实践学习,明实情、知政情、晓民情,树立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到胸怀大局,关注民生,自觉把提案工作融入到全县工作的大局之中。

(二)把握重点,提高成效。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情况可靠、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集思广益,提出高质量的团体提案。要把一些调研视察成果、大会发言材料和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成提案。政协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把好立案关,坚持按标准立案,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三)增强合力,强化办理。建立重要提案领导阅示领办制度,完善领导领衔督办制度,建立工作责任制,形成多层次的提案办理格局。努力营造政协、提案人、承办者三方良性互动氛围,促进提案办理。提案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县委办、县政府办的沟通合作,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促,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总结经验,推进工作。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把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保留下来。同时,不断吸收县外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丰富和完善我县提案办理工作的思路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使社会各界都关心、重视和支持提案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极具特色的工作,目前洛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提案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省、市政协全委会议精神和市、县委全委会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洛南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