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洛南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71 6日在政协洛南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 新 其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洛南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 687 件,审查立案  478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参考的 109 件。截止去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沟通率均为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6%

五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在县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践行科学发 展观,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案数量逐年提升,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提案办理效果良好。

(一)紧扣发展中心,为推动提质转型发展建真言。围绕改善我县经济发展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等问题,委员们提出提案226件,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助推了全县经济持续发展和县委、县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如:赵自安等委员提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薛刚等委员提出《关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县政府非常重视,制定完善了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扶持政策,出台了《洛南县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1000万元,协调金融单位制定了《洛南县信贷增长指导意见》和《洛南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绩效考核奖励办法》,从各个方面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有效激活了各类企业的发展活力,涌现了一批规模型和成长型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助力城镇建设,为打造美丽洛南添动力围绕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园林县城以及省级生态示范县目标,委员们从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改造、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经营等多个方面,提出了123件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提案。通过政府部门的积极办理,加快了美丽洛南建设步伐,提升了县城的整体形象。如:余福书、潘丽丽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双创”成果》和屈向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提案,县政府及时启动实施三城联创,制定完善了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省级生态示范县城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领导包抓、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城乡联动、联合执法、责任追究等长效创建和管理机制,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持续开展了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市容市貌和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突击开展了渣土车、电瓶车、野广告、小饮食摊点、河道污水等专项治理,城区脏乱差现象有了很大改观,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三)关注文化教育卫生,为加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献良策。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深化城乡医疗体制改革、加强环境保护、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 118 件,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多数已得到落实。如:张军锋、刘惠民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和《关于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提案,县科教体局结合我县实际,整合教育资源,开展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资,先后实施了校安工程、初中校舍改造、薄弱学校建设等项目,同时多方争取捐赠项目和资金,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李怡、杜涛等委员提出《关于推动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的提案,县政府非常重视,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购置了2辆医疗垃圾运输专用车,将全县医疗单位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送往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收集处理。使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弃物达到规范化无害处理。陈江利、方爱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传承“ 静板书”非物质文化遗产》提案,县上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地址设在文化馆,在县剧团新修建的办公大楼内专门为静板书建有传习所、接待站、档案室,同时省上已对代表性传承人落实了补助。

()情系民生改善,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实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为此委员们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提案220件,承办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办了许多事实、好事。如:王民娃、贾华侨等委员《关于切实解决城乡人民群众饮水水源安全问题》的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立界牌、警示牌等设施,严格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将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污水处理站建设作为生态县创建的重点进行检查,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严禁建设废水排放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和垃圾填埋场等,对水源地的水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全面掌握饮用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千方百计保障饮用水源的安全。冯岳翔、查新建等委员《关于加强农村商店小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县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局领导亲自挂帅,在全县全面开展了农村食品市场检查整治工作。同时还出台了《洛南县工商行政管理食品配送(批发)户监督管理办法》,加大了对食品经营者的培训和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有效的杜绝了各类违法经营行为。陈文平、杨亚萍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城集中供热的建议》,去年县委县政府将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列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通过招商引资确定由中田永恒能源公司承建,所采用的节能降耗供热技术在陕西省基于前列。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50余亩,供热面积350万㎡,覆盖县城面积12.5平方公里,整个项目采用国家环保部鼓励推广的“高效微排放一体化粉体燃料工业锅炉系统”,系统核心技术包括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应用、以废治废,烟气处理及锅炉房三废处理一体化等,项目所采用的热力技术和减排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得该区域9个新型技术专利,6个发明专利,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新型节能减排技术,能够保证集中供热的效果和质量,符合洛南县发展环保经济的需求。目前综合楼基础完工,设备安装、管网铺设加快进行,已完成投资8800万元,一期可实现西城新区20万平方米供暖,不仅可以满足了居民对优质、稳定、安全供暖的需要,同时也为我县加快西城新区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环境、打造“森林城市、滨水城市、旅游城市”奠定了基础。同时,委员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关于农民创业》、《关于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关于秦唐街公园建设》、《关于华龙桥建设》、《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关于南北过境路建设》、《关于张坪水库建设》和《关于加大对县城乱修乱建行为整治力度》等等提案,都得到了认真办理落实,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三面商”提案办理机制(办前,走访委员,了解意图;办中,邀请委员参与;办后,回访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使提、办双方增加了理解,办理工作突出了实效,办理协商提升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督办力度不断加大。县委、县政府把提案办理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县政协专门召开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督办会议,总结经验找差距,强化责任添措施,部署工作提要求,并对相关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县政府还采取领导挂帅重点督办、督查室专班督办和召开会议专题督办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亲自领衔办理提案,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经常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提案工作。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对提案办理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亲自办,效果明显。如县住建局、水务局、国土局、农业局、交通局、科教体局、卫计局等单位,都是局长上阵抓办理,保证了提案办理质效。

()采取多种措施,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一是创造条件,让委员“知情”。通过举办政情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让委员知政情、明县情,拓宽思路、扩大视野。与此同时,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改革中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掌握和丰富委员撰写提案的第一手材料。二是加强指导和辅导。在全委会议期间,提案委的同志深入各讨论组,就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提高提案质量等问题进行讲解。三是提早准备,组织引导委员选题调研。每次全委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就向各位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发出《提案准备情况通知》,提出撰写提案的具体要求,并编发《提案范例》,指导委员着眼长远,准确选题。四是严格审查立案,把好提案质量关。严格按《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洛南县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要求,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确保提案质量。

(三)改进办案方式,办理效果明显提升。提案能否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落实。五年来,县政协注重整合多种资源,有效发挥整体优势,不断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一是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亲自参与调研,亲自参与督办,亲自听取承办情况汇报,促进重点提案的采纳和落实;二是政协各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各专委会把督办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一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专业性强、与党政部门联系密切的优势,推进了重点提案的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提案者的参政议政作用。邀请部分提案者,参与重点提案的事前沟通、事中协商、办理结果征询意见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提案办理中的主体作用;四是走访提案承办大户。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和提案委成员主动走访提案承办大户,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互动,加大督办力度;五是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组织委员围绕领导重视程度、办复质量、落实效果三个方面,通过专题评议会,座谈交流、现场视察等形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使提、办双方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六是及时征求办理意见。通过《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及时征求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办理不满意的,实行二次反馈,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要求予以重办,直至委员满意。七是强化提案激励机制。重新修订了《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的实施办法》,坚持每届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在政协全会上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本届以来,评选表彰优秀提案10件,先进承办单位6个,提案工作先进个人6名;从而激发了广大委员通过提案形式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四)加强宣传交流,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坚持把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作为政协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宣传政协提案知识,宣传优秀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五年来,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各界新闻网》、《商洛日报》、《商洛政协信息》和商洛人民广播电台上刊发、报道先进政协委员事迹、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稿件320多篇,对激发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提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五年来,由于委员热情参与,领导的高度重视,承办部门的密切配合,我县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7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县委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强化全局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活动组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重就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五大工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分析论证,多提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提案,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优秀提案。提案委要切实把加强提案征集和审查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强化提案督办,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按照中、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继续实行领导领衔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和三对面督办等方式,增强提案办理效果。提案委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县委办、政府办及承办单位联系,争取承办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要进一步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推动承办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办案,提高提案落实率;要着力推行委员面商办理的方式,继续提高委员满意率。

(三)强化教育宣传,切实激发工作活力。要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要充分利用会议、报刊、电台等渠道,大力宣传提案工作的相关知识、优秀提案、优秀提案人和先进承办单位,激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要尽快建立网络平台,公开监督提案办理情况,让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提案办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四)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完善工作机制。一要建立知情服务机制。各镇办政协联络处、城区各工作组和各专委会要通过各类学习报告会、情况通报会、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让委员正确把握提案方向。提案委要组织委员多开展活动,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二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会议、网络、文件、报刊等多种渠道,定期通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真正体现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三要完善表彰激励机制。通过表彰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提高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和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舞台。新形势下的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全体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众志成城建设全面小康,为谱写富裕和谐美丽洛南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