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县政协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带案视察调研

/5)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金满堂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按照县政协2019年月度协商计划和县政协主席会议安排,根据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提出的建议,9月25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贾优善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深入洛南县梁塬水厂改扩建工程、石门集镇水厂及配水工程、石门镇花庙村供水工程现场,采取现场视察、听取介绍、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调研。视察之后召开了视察调研汇报座谈会。座谈会上,听取了县水利局《关于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委员积极发言,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贾优善在讲话中,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农村饮水工程是惠民工程,饮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编制了专项规划,以各级财政投入为主,引导用水户广泛参与,做了大量的工作,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到2019年8月底,全县累计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840处,其中集镇水厂6座,集中供水工程794处,受益人口38.38万人;分散供水工程46处,受益人口1.43万人,累计解决39.8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3%,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这些工程的相继建成,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效益:一是减少了农村涉水性疾病,提高了健康水平。二是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提高了农村供水保证率,增强了抗旱防灾能力。四是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了农居增收。饮水工程建成后,方便了农村居民的取水,保障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饮水安全,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广大农民用上自来水后,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针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贾优善指出,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水安全已成为衡量农村居民生活改善的重要标志。水利部门要站在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供水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硬件、软件建设,确保城乡、特别是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卫生、方便,努力推动全县饮水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贾优善强调,水利部门和各镇办、各村居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下大气力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有效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水利工作的重要作用,宣传一线工作人员的先进事绩,增强用水管理信心,宣传节约用水文化,不断提升全民水资源保护、节约利用和饮水安全意识,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用水管理新机制。要创新用水管理方式,抓点示范,分期推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大力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和经营管理市场化。三是要积极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投入,用好各项政策,有效撬动民间资本,加大财政投入。四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效的巩固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攻克难点,镇办政府和部门之间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有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推进。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金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