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石羊村:纳凉院落会 共商脱贫策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15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在全县脱贫摘帽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为了积极解决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脱贫攻坚满意度,根据县镇统一安排,洛南县石坡镇石羊村四支力量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多种形式举办“纳凉院落会”、“家庭会”,利用群众空闲时间,以家庭、院落、村民小组为单位,由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到农家院开会,讲解扶贫政策,宣传本村扶贫工作成效,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提升广大村民特别是非贫困户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如何将“院落会”开好,开出预期效果,这让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颇费心思。驻村第一书记张浩说,每次开会都要准备好几天,不仅要给群众讲透低保兜底、健康、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及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还要利用和群众拉家常的方式细数近年村里修路、拉自来水、危房改造、硬化院落和入户路、通过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等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谈到“院落会”的效果,村支书师景焕介绍说,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获得感增强了,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每一场“院落会”、“家庭会”上都安排群众发言和提问、答疑环节,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在会上广泛收集民声、听取民意。发展产业的具体困难是什么、村子里还有没有非常贫困但没有评上贫困户的、孩子上学、老人就医、村务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都在会上探讨。通过深入交流、充分讨论,群众院落会有效消除了因沟通不足造成的误解,提高了群众满意度。雷家组村民雷秀琴在参加完院落会后兴奋地说:“这样的会开得好啊!在这个会上,有什么意见、想法,可以直接向领导提出来,今后这样的会还要多开。”

“院落会”、“家庭会”上,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当场答复,马上解决;一些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列上议事日程,然后再想办法解决。庙沟组贫困户王新民提出,他今年生病住院,但报销比例没有达到标准,村长雷堂计当即电话与镇卫生院业务人员勾通核实,确实是在报销核算时出现了失误,第二天就为该村民兑现了少报销的1000多元住院费。

“院落会”上,还能听到很多群众关于村务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李家组的李建文老人建议,村上的公益事业应该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比如自来水管理、道路管理等,靠村干部根本管不过来,全体村民都要像爱护自家的东西共同参与集体事业管理。

“院落会”上更多的是群众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工作的肯定。雷家组的雷治娃对脱贫攻坚这几年石羊村在修路、能通自来水、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表达了他个人的感激。阳坡组的王改正还编了一段快板,细说了村上的变化。

纳凉院落会,共商脱贫策。为了使院落会、家庭会取得更好效果,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办公室主任张银学、机关支部书记张三民、驻村第一书记张浩、石坡镇党委副书记郑永涛等先后深入石羊村十三个村民小组召开“纳凉座谈会”、“家庭会”,与各组村民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座谈。七月份以来,石羊村共召开“院落会”、“家庭会”28场次,覆盖全村13个村民小组,收集意见建议42条,帮助解决问题16个,化解邻里(家庭)矛盾4起。

洛南县政协办驻石羊村工作队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