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驻村情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驻村情怀

其实农村早已渗透到我的血液里,因为我的祖辈都是农民。童年时农村是我的乐园,一望无际的麦田、悠然清脆的蛙鸣、金黄色的麦秸垛、袅袅的炊烟、长流不息的禹平河、还有三三两两的牛羊……当在城市生活了许多年后,我渴望农村生活。年幼时,我这个农民的后代并不懂得耕作的真正意义。现如今,老一辈农民顽强的坚守令我心酸。因为先祖、因为童年,我始终对农村情有独钟。2018年春天,我来到石羊村,不仅是因为扶贫,还有村里的人和事。

驻村工作队把村子当成了家,我感动我的“战友”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远离家人朋友,置身于乡村时的坚定。我知道这种坚定不是一年半载炼成的,是大家三年来的感情沉淀,内心已经有了牵挂的疼痛。大家肩头的责任沉重得如一座山,但却能负重前行。大家把责任当成动力,为了事业,放弃了小家的温暖,把责任和担当化作温情交付给村民,领着群众一步一步过上更好的生活。

石羊村,这个刻着时代烙印的村庄,经历了贫困,也经历了变革。然而,贫困并没有湮灭村民们纯善的本性,大家也时刻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从开山修路、整村推进、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无不体现村民的渴望和工作队的良苦用心。王村组的王某,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经济状况捉襟见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到本村飞鼠养殖合作社养飞鼠,既学到了技术,又有了稳定的收入。东沟组石某的妻子精神残疾,今年清明祭坟时不慎引发森林大火,工作队几名同志率先冲入火海,一边组织群众灭火,一边动员附近村民撤离,在确保群众人身安全的同时,将损失降至最小程度。北沟组的贺某,因一次严重车祸家庭几经坍塌,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安排他的妻子从事公益岗位,日子有了起色,他们脸上也有了笑容……驻村工作队多方帮扶,抓产业扶贫、抓多元保障、抓扶志扶智、抓传统种养。群众能过上好日子,是工作队最大的心愿。

进村以来,工作队立志要打一场漂亮的扶贫攻坚战。他们在世俗中穿行,却带着神圣的使命。

时值隆冬,严寒并没有阻碍他们的脚步,因为石羊村是这个小团队的牵挂。驻村工作队永不停歇的走访、帮扶、宣传政策,他们究竟是村子的什么人呢?说他们是村民,他们地无一垄,房无一间,寄居在狭小而简陋的房间里;说他们是客人,无论村民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冲在前面,一身土,两脚泥;他们或许是村民的亲戚朋友,因为只有朋友或者亲戚,才愿担当,而他们已经超越朋友和亲戚,因为他们任劳任怨的同时,还要设身处地,还要尽职尽责,还要想方设法。

驻村工作队的旗帜在冬日的风中猎猎作响。这面看似平凡的旗帜,却给沉寂的山村注入了力量,盎然的景象不仅有了文化的底蕴,石羊村的风貌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驻村的条件很艰苦,任务很繁重。因为扶贫,工作队员亲如兄弟。驻村生活让我收获了人生难得的经历,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大山里淳朴的人们,愿石羊村变得更加美好。

(洛南县政协办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