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倾力解难助脱贫 真情驻村勇担当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23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倾力解难助脱贫  真情驻村勇担当

——洛南县政协办驻石羊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张浩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驻村以来,其实也没干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就是用心去干工作,点点滴滴为群众解忧排难,踏踏实实地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石羊村广大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张浩说。

今年45岁的张浩,2016年初从县政协办公室被选派到石坡镇石羊村驻村扶贫,2017年3月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今年3月,根据工作需要,他又一次走马上任,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深入走访  吃透村情

三年前,刚到石羊村的第二天,张浩就和村组干部一起,翻山越岭,克服交通不便,挨家挨户地遍访了全村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张浩都和群众聊天拉家常,既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也摸清了贫困户的家底,了解了致贫原因、劳动力人数等基本家庭状况。不仅如此,他还在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掌握全村党员、村班子、低保和村情等情况。

在张浩看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是他驻村以来的第一个“抓手”。为此,张浩利用村上的脱贫攻坚例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时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规范落实党的各项制度,还帮助村两委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完善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使得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这样以来,党员干部有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也有了政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

“政策宣传得形式多样,抢抓时机。”除了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张浩还利用入户走访、扶志扶智教育、放电影等有利时机,灵活机动地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脱贫攻坚各项扶持政策。“不仅拉近了干群距离,增进了互信,往往还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张浩说。党员干部担当了,群众信任了,张浩又开始谋划村子的发展。

心系群众  真帮实扶

石羊村的群众有着种植业的传统习惯,加之自然条件也适宜,张浩就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广泛种植连翘、丹参、苍术等中药材,增加群众的稳定收入。同时,针对石羊村无集体经济的状况,在包扶单位县政协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投资30多万元在村子里建立了辣椒烘烤车间,并因地制宜在该村大力发展朝天椒种植产业。为引导群众接受这一新兴产业,他多次联系“辣上天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培训、现身说法、帮助群众算收入账等形式,取得群众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份,“石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已经正式注册并挂牌运营。为解决群众辣椒交售难问题,合作社与洛南县辣上天公司签订了回收订单,规定了回收保底价格,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回收烘烤服务,大大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首年试种近200亩,交售辣椒130吨,实现产值26万元,户均增收3500余元。同时他多方筹资8万余元,引进飞鼠185只,建成石羊村飞鼠养殖基地,目前经营情况良好。通过产业培育,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积累,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

为群众选好致富路子的同时,张浩十分注重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实事。一是积极争取项目,投资200多万元硬化石羊至官桥水泥路2.5公里、东沟岭头通组路2公里,建设便民桥6座;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安装路灯50盏,修建河堤工程200米;修复水毁河堤4处50米,修补损坏路面8处200平方米;安装公路沿线安全护栏(桩)4.5公里。二是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投资98万元完成全村土坯房改造122户,硬化入户路291条、联户路13条34户,在全镇率先实现了13个组及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完成危房改造6户;分批实施易地移民搬迁37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三是争取苏陕合作资金10万元,对陈家组蓄水山塘进行扩容、清淤、排险、加固;投资5万元对全村20口公用饮水井进行加盖、加固,硬化井台、道路,保证了饮水卫生及安全。四是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实施村容环境美化工程,投资5万元栽植绿化苗木,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在今年的秦岭生态环境治理中,全村清理养殖业污染粪场3处。五是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扶持政策,确保扶贫政策在贫困户中应享尽享,同时保证每户有两个以上比较稳定的脱贫产业。

注重扶志   提升动力

针对石羊村贫困群众普遍存在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素养不高、技术技能缺乏、精神文化缺失等突出问题,张浩始终把“一约四会”作为重要抓手,多种形式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倡导新风正气活动,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讲政策暖民心、讲典型鼓斗志、讲道德树标杆、演文艺扬正气、送技能添活力等系列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扎实开展“道德评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通过开展村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优化村风村貌。大力实施典型评选表彰,积极开展致富能手、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敬老孝子等评优树模活动,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教化人。2016年至今,先后开展各类扶志扶智教育、技能培训、文艺演出、宣传表彰等活动50余场次,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2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次,村风村貌明显好转。

驻村三年来,正值壮年的张浩脸晒黑了,头发苍白了;年迈的父母顾不上管,一双正上中学的儿女长期在外买着吃饭,好在家人都能理解,更重要的是石羊村群众对他工作的肯定让他不能放弃,而且信心十足。

对于明年的工作,张浩信心满满,设想宏伟。除继续搞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群众增收产业发展成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外,重点是要解决石羊村群众历史性的缺水问题,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事业去做!干什么事都一样,只要敢于担当,没有完不成的任务。”用心工作,是张浩驻村扶贫以来所一直坚持的。三年来,石羊村的面貌变了,可张浩用心工作的信念没有变。不管在哪里,他都用心去工作,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好扶贫工作。

                                                                        (洛南县政协办公室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