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县政协开展核桃产业发展带案视察调研活动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金满堂 郑春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县政协开展核桃产业发展带案视察调研活动

按照洛南县政协2018年月度协商计划和县政协主席会议安排,根据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提出的建议,1113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贾优善带领县政协委员深入永丰镇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景村镇八一村红仁核桃基地、柏峪寺镇关帝庙村核桃科管基地进行了现场参观,听取了镇、村或企业的介绍。召开了视察调研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县林业局关于我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与会委员积极发言,围绕核桃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提出了推进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贾优善在讲话中,对我县核桃产业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核桃产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富民富县的长效产业。近几年来,尽管我县核桃遭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但核桃综合科管不断规范,加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龙头企业与农户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日趋完善,市场要素基本配齐,企业带动效果十分明显,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具体呈现六个特点:一是核桃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二是核桃产业示范基地在创新中发展;三是核桃综合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四是核桃加工链条不断拉长,市场配置进一步优化;五是核桃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六是核桃多种经营企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增加收入,助推脱贫。

针对核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贾优善提议: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核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核桃产业发展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各镇办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层层夯实责任,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应预算安排足够资金,用于扶持核桃产业发展。三要继续落实抓点制度。全面推行“三书三长”包抓核桃科管示范点制度,落实种植面积,做到换人不换点,一抓两年不变,确保包抓工作的连续性和成效。四要下大气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科管,切实通过提质增效,增加核桃产量和质量,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五要强化考核管理。县政府要将核桃产业示范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对各镇办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奖补、干部选拔、评优树模、技术职称晋升等挂钩。他希望我县各级要把核桃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富县的重要产业来抓,推进核桃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实现核桃产品"卖全国、买全国"为目标,将洛南建成全国核桃交易中心、集散中心、加工中心。  (金满堂 郑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