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石羊村首批“订单辣椒”“火辣”交售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8-28 作者:刘宏伟 赵根项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石羊村首批“订单辣椒”“火辣”交售

826日,石坡镇石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院内,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农户们拉着新采摘的辣椒,从四方八方赶来,排队、过磅、登记、结算……虽然个个忙得汗流浃背,但仍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之情。

石羊村今年首批“订单辣椒”已进入采摘期,农户们正在忙着交售。村主任雷堂计介绍,今年石羊村种植了240多亩“订单辣椒”,亩均预计收益近3000元。“订单辣椒”就是好,成熟了在家门口就能交售,既方便又实惠。该村贫困户贺三喜说,他家种了3亩多朝天椒,长势好。他昨天和今天摘了500多斤,能收入500块钱。

201711月,石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与洛南县辣上天公司签订了240亩辣椒种植回收订单,规定了回收保底价格,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回收烘烤服务,大大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从目前采收的情况看,预计每亩产量约3000斤,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仅826日一天,已回收辣椒近2万斤,目前正在进行分拣装炉,准备烘烤。

村支书师景焕说:“订单辣椒”的最大好处,是解决了农户栽植、田间管理、病害防治和收获后的销售问题,避免了市场风险。辣椒从大田移栽到进入采摘期,辣上天公司一方面组织技术员定期查看辣椒长势、开展技术指导,协助商定具体的收购事宜;另一方面统筹调配人力、物资,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及时收购、装炉,进行烘烤,让农户感受到组织化、标准化、社会化服务的甜头。

谈到今后的发展思路,驻村第一书记张浩信心满满。他说,今年是石羊村第一年发展“订单辣椒”,一些农户还处于观望状态,种植规模较小。从目前情况看,辣上天公司引进的朝天椒品种,具有产量高、品质好、抗病强的特点,深受种植户青睐。石羊村明年将进一步引导农户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巩固辣椒种植产业,真正实现石羊村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

(洛南县政协办 刘宏伟 赵根项)